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王玉雄:新技术与移动支付应用深度融合
2018/5/23 15:39:43

5月18日下午,“网络移动支付的新机遇新挑战”主题沙龙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信银行、支付宝、财付通、上海新世界信息公司、深圳海佳拓展科技公司等单位参加沙龙,与会代表认为,移动支付出海,是中国移动支付面临的重要机遇与挑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业务协调二部主任王玉雄出席本次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王玉雄就目前中国移动支付的整体运行情况向与会人员做了概要介绍。他说,2017年,我国移动支付行业延续高速发展态势,对互联网支付替代效应显著。移动支付已成为国家发展的名片,走在世界前列,引领全球零售支付发展潮流。

王玉雄认为,现阶段移动支付的运行特点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业务规模延续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国内银行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376亿笔,金额20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和29%;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处理移动支付业务2393亿笔,10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和106%。数据显示,延续2015年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

二是移动支付广泛用于居民日常生活服务场景,小额便民。市场主体主动培育移动支付应用场景,积极拓展移动金融、购物消费和公共交通等业务领域,移动支付已与居民日常生活深度融合,密切相关。协会调查, 98%的用户在生活类场景最常使用移动支付,如购买吃穿用方面的生活所需品等;其次为票务类,如购买电影票、演出票等,占比为80.6%;排名第三的是酒店、机票等商旅方面的支出,占比为68.9%;公共事业类缴费排名第四,占比为61.5%;在娱乐业务下载和投资理财场景使用移动支付的分别占比为55.2%和40.2%。

移动支付总体上以小额便民为主,单笔支付金额在100元以下的用户占43%,100-500元的用户占29.5%。

三是对互联网支付产生显著替代效应。2017年,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业务金额占网络支付总业务金额的比重分别为27%和73%,与2016年的52%和48%相比,移动支付业务的比重大幅提升,说明移动支付业务对互联网支付业务产生了显著的替代效应。

四是条码支付业务加速应用,品牌优势逐步显现。条码支付业务规范和技术标准正式出台,促进移动支付业务创新发展,有助于规范市场主体经营行为,有效防范支付风险。协会调查显示,用户最常用的条码支付场景为超市,占比为92.0%;其次是便利店或连锁店,占比为80.3%;餐饮店场景占比为77.7%;电影院及自动售卖机场景占比分别为49.9%和48.0%。

五是新技术与移动支付应用深度融合。安全模块及加密技术方面(NFC、Token),人体特征等生物识别技术在身份识别和交易验证方面的探索应用,可穿戴设备;金融科技应用于反欺诈和风险管理领域。

谈到发展愿景,王玉雄表示,未来移动支付仍将是支付行业创新发展的重点领域,市场主体将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积极打造支付品牌,持续推动新科技与移动支付应用深入融合,全面提升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和便捷性,同时加快业务规则和技术标准“走出去”,满足全球客户多元化、个性化的支付需求。(张阳 姚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