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移动支付普及难度大,消费者连银行帐户都不用
2018/5/24 9:25:19

东南亚市场有 6 亿消费者,其中超过 70% 没有使用银行的金融服务,比全球的平均水平高出 30%,移动支付服务商则将东南亚市场视为一个金矿,该地区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预期到 2025 年将达到 880 亿美元,但推广移动支付却面临许多挑战,许多消费者对于移动支付的接受程度和信任度不高,更喜欢使用现金。

据市场研究公司 IDC 的资料显示,2017 年东南亚电子商务交易总额中大约有 44% 使用现金支付,该机构预测在未来 3 年内现金支付仍然是最受欢迎的付款方式。

东南亚租车服务公司 Grab 已经推出了电子钱包业务,试图抢占移动支付市场,推广无现金支付方式最大的挑战就是,现金无处不在,易于使用且使用成本低廉。

对于一个还处于发展初期的市场而言,对于所有参与者而言都有成为领先者的机会,来自不同产业的公司都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除了租车公司 Grab、Go-Jek 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外,日本的即时通讯服务 LINE 推出了 LINE Pay,越南 M_Service 公司推出了 Momo 电子钱包,菲律宾的 Voyager Innovations 推出了 Paymaya,游戏公司 Razer 也对东南亚移动支付市场虎视眈眈。

阿里巴巴控股的电子公司 Lazada 也在力推移动支付,因为大量客户使用现金支付就必须选择货到付款,如果到货的时候客户没有足够的现金或无法收货,商品就不会送回到卖方,增加了电商平台的物流成本,现金支付方式不利于电商业务的发展。

为了打破用户的现金支付习惯,Grab 正在为无现金支付创建更多日常使用场景,交通、餐饮等服务都可以使用 GrabPay 电子钱包支付。每一家推出移动支付服务的公司都希望以该服务为核心打造网络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贷款、保险、理财等各种金融服务。

东南亚市场的特殊性使得无现金支付的推广难度极大,移动支付最成功的案例就是在中国,在部分大城市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几乎可以完全不使用现金进行日常消费,但东南亚市场银行服务的普及率都不高,消费者对于金融机构缺乏信任,甚至需要异地转帐时,很多人都习惯请朋友帮带现金,而不是去银行开个帐户进行转帐。同时,部分东南亚市场网络接入速度较慢,这也是移动支付在推广过程中需要面对的挑战。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都在寻求拓展海外市场,目前支付宝拥有 6 亿用户,计划在未来 10 年内将用户数提升到 20 亿,东南亚是重点拓展的海外市场之一,但支付宝的服务主要是面向到访东南亚的中国游客,许多本地商户为吸引中国游客也开始接受支付宝和微信支付。

跨境支付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