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金融科技公司脚步,印度银行因数字支付发展迅速
2018/6/5 15:05:36

印度正致力于打造一个无现金、数字化的经济体,而该国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恰好乘此东风,取得了蓬勃发展。不过,银行这一传统的金融机构的表现也毫不逊色。

在过去的一年里,各家银行一直在努力研发更多的数字化技术和产品,从而紧随金融科技发展趋势,匹配技术娴熟型客户的产品需求。

根据银行上一财年的数据显示,这一金融机构利用信用卡、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等支付方式达成的交易数量,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

根据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的报告显示,在过去 3 年中,该银行通过信用卡方式进行支付的交易,平均数量增长高达 184%。科塔克银行的报告则显示,其平台上通过移动电话支付达成的交易数量,年增长率达到 100%。

印度国家银行表示,目前该银行有 21% 的交易是通过网上银行进行的,而去年这一比例还只有 18%。

银行家们表示,最初,移动钱包的推行确实对银行的零售支付业务造成了严重冲击。不过,随着印度储备银行发布了统一支付界面系统,银行逐渐重回零售支付市场。印度艾克塞斯银行的执行董事拉吉夫·阿南德表示,“像 PhonePe、Tez 和 Paytm这样的第三方平台提供了便捷的移动支付方式,但即时转账还需要银行的配合。因此,银行就成为了移动支付中必不可少的角色。这是银行服务方面的一次经典转型。”

阿南德表示,艾克塞斯银行于 5 年前推出了其移动版银行服务平台。这一平台每隔 45 天就会增加新功能。由此可以看出该银行对产品研发和创新的重视。阿南德还表示,“如今,仅通过移动电话这种支付方式,达成的月交易额就超过了 2300 亿卢比”。

一对老夫妇正在称量货币。作者:大卫·丹尼尔斯

借助印度的公民信息数据库 Aadhaar,银行能够提供更多的数字账户产品,客户注册过程也变得更快速、更简便。科塔克银行推出的 811 产品是最早的数字化产品,随后其它银行也纷纷效行。不久前,印度国家银行就推出了其数字银行服务平台——YONO。

印度国家银行:为旗下客户推出一款名为“YONO”的生活综合及金融服务平台。自 2017 年 11 月推出以来,该平台的注册客户已经达到 440 万,共达成了 77 万笔交易。

印度商业银行:拥有 8 万商户。商户通过统一支付界面进行的交易高达该银行交易总量的 73%。

艾克塞斯银行: 2018 年第一季度,通过信用卡支付方式达成的交易总额高达 1316.7 亿卢比,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 54%。

印度国家银行的首席数字官 Mrutyunjay Mahapatra 表示,“凭借 YONO 平台,我们已经将客户群体的前 10% 收入囊中。有了统一支付界面系统,我们就有无限的潜力,在支付领域进行创新。”

YONO 平台允许客户开设数字账户。该平台将通过智能手机为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

HDFC 银行在其最新的投资者报告中表示,2017 至 2018 财年,该银行超过 85% 的客户通过互联网或移动渠道进行了交易。而在其分支机构中,这一比例仅为 8%。十年前,互联网和移动渠道进行的交易,还只占到银行交易总数的 3%。

毫无疑问,银行也从数字支付方式中获得了惊人的收益。

此外,利用即时支付服务——一种银行对银行的汇款机制,达成的交易数量,比去年增长了 227%。印度科塔克银行的首席数字官迪帕克·夏尔马表示,“我们的战略是让正在加入我们的客户,通过各种辅助平台获得数字支付渠道,最终利用移动电话方式进行交易。我们的新增客户中,高达 80% 的客户都非常关注移动端服务。”

一方面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互联网连通性的增强正在帮助银行将其服务扩展至更多地区,而另一方面,基于销售终端方式的信用卡支付也在增长。例如, 2018 年第一季度,艾克塞斯银行通过借记卡进行的交易数量达到了 2230 万,较去年第四季度增长了 11%。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