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蚂蚁金服的蜕变
慕楚移动支付网2018/6/11 14:59:20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蚂蚁金服成为了产业关注的焦点。6月8日,蚂蚁金服获得140亿美元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全球化和科技创新,在不断被传闻上市的舆论背景之下,此笔融资也被许多人认为是其为上市做准备。而在不久之前,路透社也爆出,由于中国国内对金融服务的风险加强监管,蚂蚁金服已经决定将把公司的业务重心从支付业务和消费者金融领域转移开。巨额的融资与传闻的转型,蚂蚁金服正在筹备一场蜕变。

功过成败与大势所趋

每一个人对于蚂蚁金服的看法都不一样,有些人认为蚂蚁金服是时代的变革者,为中国金融市场带来了活力,它就是那条让中国金融市场活跃起来的鲶鱼。也有些人认为,蚂蚁金服只是投机者。但无论如何,蚂蚁金服有功的一部分,54%的市场份额证明了支付宝在移动支付市场的成功,天弘基金16891亿规模证明了余额宝普惠金融的成功,47%用户是90后证明了花呗对中国信用未来的贡献。

而今,随着断直连政策的不断落实,备付金集中交存的比例不断上升。这不仅仅影响着蚂蚁金服,更是对整个支付产业的变革,“转型”二字不断的被支付机构提及。路透社的报道称,蚂蚁金服计划未来将支付业务的收入从2017年的54%缩减到5年后的28%。

图片自21世纪经济报道

此前,证券媒体传出蚂蚁金服与银联达成合作,条码支付业务接入银联,但随后银联否认了传闻。再到后来,蚂蚁金服与网联宣布达成条码支付业务合作,但双方随后删除公告,网联澄清细节正在沟通。一个个传闻背后必然有诸多令人感兴趣的聊资和故事,但从趋势来说,蚂蚁金服将会服从监管,将自身的服务转型。

高层“入朝”与对外开放

2018年4月,媒体报道:“至少两位接近央行人士证实,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带着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蚂蚁金服副总裁兼网商银行行长黄浩到央行总部,向相关领导汇报工作并进行了沟通。”许多人猜本次阿里高层“入朝”是与断直连有关,我们难以得知此次沟通的内容,但可以大胆猜测,这一次沟通阿里的高层得到了一个答案,一个告诉阿里集团未来如何做的答案。

在进入4月份之后,蚂蚁金服的对外合作不断加速,笔者统计了一个列表仅供参考。

笔者查阅了近期的资讯,在2017年3月,蚂蚁金服与建行合作的消息在当时极具轰动效果,此举也认为互联网公司与银行恩怨和解,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合作是趋势。但随后,蚂蚁金服与银行的合作进度并没有加快。直到今年4月,蚂蚁雄安与中国银行雄安分行的合作,蚂蚁金服在这两个月,先后拿下了重庆农商行、华夏银行、光大、浦发、中信等商业银行,对外合作进度骤然加快。

当然,也不得不提蚂蚁的开放策略。在2017年3月,蚂蚁金服对外强调“未来会只做tech(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fin(金融)”。后来与建行的合作,印证了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蚂蚁金服的确在转型。在2017年6月,CEO井贤栋也宣布,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近期,蚂蚁金服接连开放了定损宝、余额宝、花呗等产品。但无论如何开放产品,都需要与其他机构取得合作时候,才可以达成所谓开放的意义。

我们难以知道,阿里高层与央行到底沟通了什么结果,但是最近蚂蚁金服骤然加速与银行的合作,也开放了余额宝、花呗等核心产品,可能那场沟通,改变了蚂蚁金服的什么。

身后江湖与前方战场

蚂蚁金服获得了全球最大一笔私募融资——140亿美元,如果在不久之后蚂蚁金服上市,那么蚂蚁金服可谓是功成身退了,完成了成功蜕变。笔者认为这个时期上市是较好的选择,中国的金融市场监管不断加强,限制了蚂蚁金服的上升空间,虽然从目前情况来说,蚂蚁金服转型的形势还算不错,多家银行与其达成合作。但与其他集团体的合作,毕竟不是集团内部项目,可控性较差,不稳定因素增加。为银行提供技术服务,真的是一条好的路子吗?

另外,国内市场基本已经固化,短期内支付宝与财付通的市场份额不会有太大改变。但也不可忽视一些蠢蠢欲动的力量,比如银联的云闪付APP。虽然大多数人不看好银联的此款产品,但谁都不能也不敢忽视银联背后蕴藏的力量,近期政策也明显利于银联。另外,在产品特性方面,支付宝和云闪付APP,都是手机钱包,而微信是一个聊天工具。万一哪一天云闪付再出现一个类似“微信红包”一样的杀手级产品,从而得以抢占一定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其抢占的份额更可能是作为同类的支付宝,而不是微信。

支付宝与云闪付APP的界面对比

腾讯方面,与蚂蚁金服的对抗如胶似漆,财付通也希望通过丰富自身的金融产品,来与蚂蚁金服在更高的金融维度有对抗能力。但同样,目前金融监管加强,腾讯信用分尚一波三折。

当然,在支付领域,腾讯与蚂蚁金服开辟了新战场,那就是海外市场。而且有政策加持,在19大之后,人民币的国际化迫在眉睫。相对于在国内的抑,央行更希望腾讯与蚂蚁金服在海外市场取得好成绩。

监管趋严,金融科技开放目前刚取得一定成绩,在收到140亿美元巨额融资之后,蚂蚁金服接下来打什么牌呢?从“金融”到“科技”,这场蜕变更值得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