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加密交易所、支付公司、钱包公司加入欧盟警方反洗钱行动
2018/6/22 16:20:10

欧盟执法合作机构(欧盟警署,Europol)在近日举办的数字货币和网络犯罪会议上,发布了其第五次反洗钱指令(指令(EU)2018/843)。据悉,已有约16家加密货币交易所、支付处理商、数字钱包提供商加入这一行动。

指令提出,为应对匿名性的相关风险,金融情报部门(FIUs)将被允许获取加密货币持有者部分信息,并将数字货币地址与数字货币所有者身份联系起来。同时该指令也承认,将服务提供商纳入合作范畴并不能完全消除数字货币匿名性。

据《加密数字货币身份危机:基于KYC和AML标准的数字身份验证的行业记分卡》研究调查,约68%的平台允许用户在未进行KYC(know your customer,身份验证)的情况下进行数字货币/法币交易,这为洗钱行为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欧盟警署的前身是欧盟警察局和毒品部门。该部门认为,此次发布的反洗钱行动,主要是关于加密资产的追踪和归属问题。除此之外,与会者还将重点关注针对”增强加密资产匿名服务”的对应解决办法,比如加密货币融合机等。

此类加密货币融合机中的KYC和KYT(Know You Transaction,交易全过程跟踪)环节也引来不少争议。它将加密资产持有者信息“交给”那些不认可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的政府管理部门,用于刑事调查以及私人ICO检测等。

在具体解决洗钱问题方法上,有参会者建议欧盟警署创建一个着重监管的分布式地址账本,以此来确保相关的服务提供商能自动获得最新政策方面的通知,拒绝为相关加密货币持有者提供交易服务等。

然而,其实这些方法其实已经在业内试水。比如,区块链初创公司Chainalysis今年4月推出实施加密货币合规工具。Chainalysis主要为加密货币交易所、国际执法机构、以及其他客户提供交易分析软件,平复交易风险,识别非法活动。该公司曾协助调查全球最大交易平台Mt.Gox破产案。

比特币经纪商Bitpanda(原coinimal) CEO Eric Demuth分析表示,这种方式将赋予监管方上帝的视角,可以全景监控每一笔交易的流动。但是如果要跟踪每一步交易,仍然存在很大困难。而人们通过比特币渠道进行洗钱,早在3年前便已发生。

此外,在这类拒绝特定地址转账的分布式系统出现之前,欧盟警署已经在今年3月破获一起国际洗钱案。这起洗钱案件中,黑客破解了银行的自动取款机,通过与加密货币钱包相关联的预付卡进行操作,操纵取款机按照其需要吐钞,窃取金额超10亿美元,窃取资金主要用于购买豪华轿车及别墅等。

不仅是欧盟,日本、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也正在积极探索控制货币洗钱的有效方式,主要包括禁止部分数字货币交易、将加密货币供应商纳入监管范畴、完善反洗钱法规等。

国内来看,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腾讯安全、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网等20多家机构近日联合发起成立中国区块链安全联盟,着重打击假借区块链名义的变相传销、诈骗等行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