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及消费金融风控反欺诈”沙龙深圳站完美收官
移动支付网 2018/6/25 9:09:50

近几年,以AI、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正加速向金融领域渗透,为人们日常消费支付带来极大便利。但是技术的创新往往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其中,欺诈风险作为主要的风险之一,一直困扰着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企业。

在此背景之下,6月22日下午,由移动支付网和邦盛科技联合主办的“支付及消费金融风控反欺诈”线下沙龙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沙龙同样干货满满,吸引了超百人到场。本次沙龙由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担任主持人。

众所周知,目前金融领域的市场环境随着发展变得越发复杂,金融相关企业面临的风险日趋复杂化、多样化,风险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大,风控管理机制亟待重新设计,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更是面临着重构。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传统的反欺诈手段已经远远落后于企业的需求。

邦盛科技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总监吕晓曦认为,从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上看,经验驱动已经落伍,数据驱动才是未来。而基于数据上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才是未来风控反欺诈的发展方向。他表示数据是机器学习模型的上限,通过机器学习,持续优化模型,提高风险识别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的风控能力和用户体验。此外,他还认为企业的核心风控需要本地化,云端并不合适。

与吕晓曦分享的机器学习内容不同,邦盛科技高级技术顾问连楹带来的分享更侧重于大数据风险控制系统建设。他在谈到企业风险管理工作时表示,企业需要一个能将历史数据和当前数据结合在一起的风控系统来分析用户的行为习惯和风险指标,从而区分出出黑名单、灰名单、白名单,以此减少羊毛党薅羊毛的机会,保障真实用户顺利交易。他还强调通过深挖数据来实现关联图谱的完善,从而实现实时反欺诈的不断优化。

通过两位嘉宾的演讲,现场的听众对于反欺诈的了解也愈加深入。最后,合利宝风险合规部核心人员李晓珊带来了支付行业反洗钱的内容分享,她提到支付行业反洗钱风险监管虽然趋严,但是洗钱及其上游犯罪活动依然处于易发、高发态势,并且支付通道被不法分子用于洗钱的风险也日益突出。由此,支付公司需要担起反洗钱义务,其中包括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客户身份识别、身份资料保存及评级等,最终实现合规防范洗钱风险的目标。

对于反洗钱,大部分人认为这应该是政府部门的职责,但实际上不是。作为企业,除了维护用户和自身的利益之外,更应该维护国家的利益,而且反欺诈、反洗钱本就是一体的。

本次沙龙除了嘉宾的精彩演讲之外,提问环节也同样热烈无比。其中,一位消金从业者就向嘉宾提出“如果企业本身的数据就极少如何去建设风控系统”的问题,吕晓曦表示,前期可以通过创造一些样本来收集数据,但是中后期还是需要企业自身的数据才能支撑起风控系统的建设,这个过程是必须的。另外,一位支付从业者就“企业在申请牌照期间何时建设风控系统”的问题询问了李晓珊,她给出了“风控系统建设要提前,最好在牌照申请下来之前”的建议,她解释因为风控系统的建设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完成,等到牌照申请下来之后企业就没有精力去建设和完善风控系统。

至此,本次系列沙龙第二站圆满结束。后续更多活动信息,请继续关注移动支付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