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金融科技创业报告和地图
2018/6/26 12:06:16

尽管缅甸金融体系仍主要由银行主导,但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行业正在走上增长之路,并可能在该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

目前,缅甸只有5%的人口拥有正式的银行账户,2%拥有银行卡,但缅甸95%的手机普及率使其成为移动革命的沃土。

近年来,移动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的兴起为东南亚市场开创了新的机遇。

像Wave Money这样的公司可以让本地用户轻松使用手机发送和接收资金。

亚洲货币基金组织(Asia Money)的一份报告显示,Wave Money是挪威电信运营商Telenor与缅甸Yoma银行(Yoma Bank)组建的合资企业,是该国首家提供移动金融服务的非银行机构。

该公司于2016年获得政府颁发的许可证。

自成立以来,Wave Money的发展迅猛,在2018年2月达到130万用户。现在,它的移动代理网络已经扩展到近300个城镇的2万多名代理商。

国务委员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的经济顾问和数字顾问肖恩•图内尔(Sean Turnell)预计,Wave Money将成为“一个庞大而长期的金融机构”。

“人们相信他们。他们与Telenor的联盟增加了他们的可信度,因为人们相信这个品牌比他们信任任何当地银行更多,”Turnell说。

但是,随着Wave Money移动支付业务的蓬勃发展,该公司下一步的目标是进军保险业务,将保险产品引入服务普遍不足的市场。

“我们计划与Yoma Bank合作,成为一个完整的金融合作伙伴,提供保险和小额保险,并向个人和小企业提供贷款,”Wave Money的首席执行官Brad Jones说。

缅甸的金融科技

与东南亚邻国相比,缅甸的金融科技产业规模相对较小,只有十几家金融科技企业。

相比之下,新加坡有200多家金融科技公司,马来西亚有近100家。

不出所料,缅甸金融科技企业几乎只专注于数字支付或移动支付。

除了Wave Money,缅甸的其他几家非银行金融机构也在提供移动支付服务。

缅甸CB银行与卡塔尔电信运营商Ooredoo的合资企业M-Pitesan就是其中之一。

M-Pitesan提供了一个平台,该平台的目标是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使用手机进行转账和收款,购买通话时间,使用手机进行付款。

OK Dollar是本地公司Internet Wallet的一个子公司,是另一家移动支付提供商。

OK Dollar允许用户购买通话时间、电影票,分享账单,与朋友租房,购买鲜花,订购披萨,在线购物等。

缅甸其他值得关注的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包括TrueMoney,这家来自泰国的公司于2016年10月在缅甸开展了业务。TrueMoney专注于跨境支付和汇款服务。

缅甸移动支付公司MyPay在2017年收购了新加坡的社交和移动支付平台Fastacash,成为头条新闻。

跨境支付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