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分60天后,百度金融挖来一位风控大咖,暂停租房分期、企业推广贷
2018/6/27 14:30:57

近日,新流财经获悉,原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风险总监龙雨将加入百度金融。

自去年上半年百度金融前CRO王劲离职后,CRO职位一直空缺,因此业内猜测龙雨此次或是出任百度金融CRO一职。

新流财经曾就此事向百度金融方面核实,对方表示龙雨出任度小满金融CRO一职的信息不实,但对龙雨是否将加入百度金融未予明确回应。

今年4月底,百度金融宣布完成独立拆分,启用新品牌“度小满金融”。公开信息显示,度小满金融首轮融资额超19亿美元,业内预计其估值约在240亿元左右。

品牌升级的同时,业务也在低调的进行调整。

新流财经发现,百度金融的消金业务正在发生改变,首先从产品种类上增加了很多。

原来百度有钱花的场景消费贷款主要为装修贷、教育贷和医美贷,目前百度有钱花页面可以直接看到申请入口的产品增加了租房分期、房抵贷、大额抵押贷、企业推广贷,而现金贷款业务也分为了尊享贷和满易贷两种。

其中,尊享贷为非循环额度贷款产品,最高额度30万元,最低日利率可达0.01%;满易贷则为随借随还类现金贷,最高额度20万,最低日利率0.02%。

据百度有钱花客服介绍,房抵贷、大额抵押贷款实际都属于房产抵押类贷款,都仅支持北京、上海两个城市开展。其中大额抵押贷款额度范围在30-1000万元。

企业推广贷则较为特殊,其服务对象是百度推广业务的企业客户,最高额度500万元,贷款用途只能用做企业客户在百度进行推广的专项费用,且不能提现。

目前,百度有钱花的消金贷款产品由百度金融与合作金融机构提供资金,联合放贷。其中满易贷明确提示该产品的合作机构有中国农业银行、百信银行、南京银行。

不过,据百度有钱花官方客服介绍,除教育分期、医美分期、房抵贷(仅支持两个城市)可以正常申请,租房分期、企业推广贷已暂停,正在进行业务调整,具体调整原因、恢复时间不详。而装修贷早在去年下半年就暂停调整,目前已完全下线,取消了申请入口。

一位接近百度金融的人士透露,百度金融装修贷下线主要是风险因素,而装修贷场景本身的欺诈率就非常高。

除了不断尝试调整的产品种类,百度金融实际还在向平台化转型。

一方面,可以从百度的产品变化中看出,百度金融在推动与金融机构联合放贷的合作;另一方面,百度金融正试图与一些持牌金融机构合作,做线下场景的技术输出,为资金方做线下场景的资产管理。

这就形成了度小满金融现在的“自营+平台合作”模式。其实这也符合了BATJ在消金业务布局的创新大趋势:从金融逐渐走向科技赋能。

实际上,百度金融的确具有长时间的线下场景探索经验,也建立了相应线下团队和商户资源,某种程度上可能帮助一些没有线下资源的金融机构展业;同时百度金融也有ABS云平台,融资能力值得肯定。只是百度金融过去在线下场景中的消金业务表现并不突出,要想说服更多持牌金融机构,恐怕尚且需要一些时间。

近来,百度金融还在宣传推广方面发力不断。不但有频繁的短信营销,还在新兴流量平台抖音APP上投放视频广告导流。

同样作为BATJ四大互联网巨头之一,百度在消金业务中的战绩与ATJ还有明显差距。但近来这一系列的动作,也意味着百度金融正对消金发起猛追。

若此次龙雨能加入百度金融,不管出任CRO或其他职位,在百度金融独立运营初期,作为一股传统银行血液涌入,都可能与百度的互联网思维碰撞产生火花,进一步推动百度金融的变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