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整改验收标准或统一 互金风险纳入三年攻坚战
2018/6/28 9:04:11

近日,网贷之家在某地区互联网金融企业合规发展座谈会上获悉,网贷行业或将出台统一的整改验收标准。

另外,地方银保监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领域正在政策转化期,但地方上还是会按照原来的整改要求进行监督把控,力度不减。

对于网贷备案延期的问题,上述人士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整治工作已经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地方差异或将终结网贷监管将全国统一

上述监管层人士也强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简称《暂行办法》)与《网贷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简称《信披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备案登记管理指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四个文件组成的“1+3”(一个办法三个指引)制度体系,是核心的顶层制度设计。

但目前的现实情况,各地方在落实层面出现了明显的差异,如针对网贷平台的整改验收要求:

今年1月上海监管部门下发的《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审核与整改验收工作指引表》文件全文共计7大项168条;

但深圳市今年1月发布的《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指引表》共计六大项106条。

如债转问题,深圳对“出借人之间进行的低频债权转让,且事先向出借人提示流动性风险并经出借人确认的”予以支持。

上海的则要求,禁止个人债权在平台进行转让(平台自身撮合交易产生债权的逐笔转让除外)。

“下一步国家网贷整治办或将出台统一的整改验收标准,相比之前的整治要求更有操作性。”上述人士还提到,文件具体什么时候出台还是未知数。

互金整治纳入三年攻坚战监管部门释放三个信号

对于网络借贷平台验收、备案工作为何要延期的问题,上述人士表示,“化解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互金领域风险是这里面的一块内容。”

2017年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未来三年中国的三大攻坚战,明确指出要重点防控金融风险。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防范和整治工作,也成为了攻坚战的内容之一。

因为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工作纳入“三年攻坚战”,在备案延期的时间问题上,上述人士表示,具体延期时间目前尚不清楚,“但肯定会小于等于三年。”

上述人士还指出,针对网贷平台的监管方式,到底是以备案制还是持牌,又或者其他形式,监管部门尚未敲定。

最后,上述人士强调,目前互联网金融政策处在转化过程,但监管部门还是希望市场能够意识:

第一,P2P网贷行业是个有门槛,对从业人员和单位有准入条件的行业;第二,该领域要实行严监管政策,对违规违法者要依法重处罚;最后,网贷行业的整治过程是公开透明,最终的监管规定都将以正式文件落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