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张韶华:正在研究推动P2P备案统一标准出台
2018/6/29 8:50:50

原定的6月末网贷备案大限将至,“备案延期”或已成业内共识。

6月28日,在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主办的第二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表示,正在通过课题研究,推动一个统一的备案标准出台。

谈及备案延期的原因,张韶华说,“目前各地都在出备案标准。我去调研了几个地方,大家都很头疼,到底怎么样的备案标准才合适?备到多少数量合适,市场接受多大风险度?大家没有一个共识。”

张韶华指出,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过程中,我国基本都是通过政策频繁调整来进行,监管政策调整力度比较大,前后变化也非常大。在此过程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也会发挥自律监管的一些功能,在P2P、债务催收等方面,会针对会员单位出台行业规范、自律公约、相关标准等。但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会员数目前还相对较少,如何加大覆盖面,加强监管、自律,还需要进一步探索。

“在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科技对金融有促进,金融也需要科技的翅膀,但一定要让法律法规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一些创新之矛,我们可以暂时放宽法律之盾,但是一定要穿上监管的铠甲。”张韶华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