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高速收费站开通移动支付功能 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
2018/7/2 15:46:35

今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高速公路通行费移动支付在渝遂高速G93沙坪坝站和渝蓉高速G5013大足站上线试运行,车主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扫码支付通行费。

据了解,此次两个收费站共有8条车道(两个收费站各2条客车车道、2条货车车道)安装移动支付。移动支付使用的是高速公路收费专用扫码设备,固定安装在收费亭外壁。客车车道的设备离地高约1.2-1.3米,两个扫码摄像头水平分布,兼顾停车靠前和靠后的车辆;货车车道的设备离地高约2-2.2米,两个扫码摄像头垂直分布,兼顾小型货车和大型货车。扫码设备的扫码距离约0.1-1.5m,车主无需将手机伸出窗外即可完成扫码。

“只需要2秒就能完成支付,还是很方便。”据通渝科技技术部黄钦介绍,移动支付操作流程非常简单,驶入车道后,车主将通行卡交给收费人员确定通行费金额,在微信或支付宝中打开付款码界面,听到设备语音提示后,将付款码对准任一扫码摄像头,即可完成扫码缴纳通行费(未开通免密支付或当天扫码支付达到一定次数的车主需要输入支付密码)。车主可在排队等候收费时提前打开付款码界面,缩短收费时间。

本次开通的移动支付同时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扫码,后期还将陆续开通银联等其他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扫码支付方式。如扫码支付过程中出现支付失败等任何异常情况,可及时向收费人员反映。

移动支付是运用“互联网”打造智慧高速、提升公众服务水平的一项便民举措,以满足不同人群的支付需求。移动支付较现金收费方式最大的优点是减少了现金的使用,免去了数钱和找零的麻烦。

但移动支付的通行收费时间与现金收费时间相当,与ETC不停车收费方式相比,ETC车辆在行进过程中即可完成支付,而移动支付必须停车后操作手机才能完成缴费,用时比ETC更长,ETC不停车收费仍将是未来主流收费方式。此次将通过试点,为后续移动支付开展打下基础。

据重庆路网公司副总沈翔介绍,选择在这两个收费站试运行,主要是考虑到这两个车站流量比较大,今年10月份将覆盖到市内50-68个收费站,主要包括主线、省际收费站、以及区县主要出入口,2020年将覆盖全市收费站。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