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推出的Dana和其他印尼支付APP相比输在哪了?
2018/7/5 9:50:10

蚂蚁金服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私人科技公司之一,据报道其估值为1500亿美元(折合9291.52亿人民币),该公司以其数字支付平台支付宝而闻名。不过阿里巴巴坐拥巨大的数据宝库,使得其也具备提供贷款和保险等移动金融服务的能力。现在蚂蚁金服正试图在海外复制这一成功之路。

在印度,蚂蚁金服与母公司阿里巴巴一起对Paytm进行的多项投资似乎正在带来回报。但在美国今年早些时候,监管机构未通过蚂蚁对MoneyGram的收购提案。

作为继印度和美国之后人口上的第三大市场,印度尼西亚无疑被凸显了出来。这片市场应该会让蚂蚁金服感兴趣,因为该国拥有大量没有进入正规银行系统的人,这使他们成为蚂蚁金服提供的支付和金融服务的理想用户人群。

蚂蚁金服(以下简称蚂蚁)可以在这片群岛上打造一个像Paytm那样的市场赢家吗?自去年中国公司宣布与印度尼西亚媒体集团Emtek成立合资企业以来,事情一直进展缓慢。该合资企业的业务包括开发移动支付功能和其他金融服务。

分析家们对此持不同看法。有人认为这意味着蚂蚁遇到了意料之外的障碍,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笔投资只是蚂蚁长期东南亚扩张战略中的一小部分。

推出 Dana 的漫长道路

当蚂蚁和Emtek在2017年4月宣布他们即将合作时,Emtek还没有推出手机钱包业务。这意味着蚂蚁偏离了它在东南亚其他地区所采取的策略,在那些市场上,它会给已经推出市场的移动金融服务进行小额投资,如泰国的True Money和菲律宾的Mynt。

上市公司Emtek拥有电视台和几个线上资产,包括曾经大受欢迎的聊天应用程序Blackberry Messenger(BBM)。它持有电商平台Bukalapak的股份,从应用排名和网站访问量等指标来看,Bukalapak是印度尼西亚五大购物网站之一。

然而,Emtek得先收购两家本地金融科技公司,以加快移动支付产品的开发。该产品名为Dana,最近推出了测试版——这已经是蚂蚁和Emtek的初期投资后一年多了。

目前,移动钱包仅供印度尼西亚的BBM用户使用。在BBM中,用户可以通过银行转帐为钱包充值,并在应用内进行消费,并可在Emtek的合作应用Bukalapak和购买电影和活动门票的应用程序Tix上使用。

根据Dana发言人Chrisma Albandja的说法,这只是一个开始。Dana最终将成为一个独立的电子钱包,可以在多个应用程序中使用,无论这些程序是否与Emtek有关系。在未来,Dana的信贷还可用于支付水电费和医疗保险——这些功能Go-Jek的Go-Pay和Grab的Ovo(在其他国家称为GrabPay)等类似的移动钱包已经提供。

对于咨询公司埃森哲印度尼西亚地区的金融服务总监Bhavana Vatvani来说,蚂蚁与Emtek绝对是一个“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因为它利用了Emtek作为该国媒体巨头的地位。然而她也指出,Dana推出的速度太慢,而且在可以提供的功能上“仍然落后于”印度尼西亚移动支付领域的市场领导者。

Go-Pay是印度尼西亚大受欢迎的乘车和按需服务平台Go-Jek的一部分,自2016年推出以来一直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早期,它获得了必要的许可证,不仅能够进行应用内无现金支付,也能用于实体店的P2P转账和二维码支付。Go-Jek也得到了中国企业腾讯的支持——腾讯拥有微信,是阿里巴巴最大的竞争对手。

虽然Go-Jek尚未公布其处理的移动支付交易数量,但分析家普遍认为Go-Pay占有印度尼西亚最大的市场份额。Go-Jek自己则表示,在2017年10月,Go-Pay占该国所有电子支付交易的30%。尽管面临着曼迪利银行的e-cash和中亚银行的Flazz等银行发行的电子支付系统的竞争,它仍然占据这一位置。

分析人士认为,Go-Pay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平台,是因为它快速发展的按需服务生态系统让人们不得不使用其支付平台。Go-Pay给人们增添了很多便利,因为它可以处理人们出行时的小额支付,也因为很少有人会使用信用卡来进行这些类型的支付。

Vatvani看到了Dana未来发展面临的风险,因为它能否成功取决于BBM,而BBM的活跃用户数似乎已停止增长——甚至可能在下滑。

最近公布的印度尼西亚BBM月活跃用户数为5500万,但那还是2016年的数据,当时BBM的排名还是在WhatsApp和其他Google Play内的消息应用程序之上的。

BBM在印度尼西亚Google Play通讯类别下的排名

来源:App Annie

自此之后,BBM已经被其他消息应用程序所取代。尽管它依然在印度尼西亚Google Play商店的通信应用程序中排名第八,但印度尼西亚是BBM最后几个据点之一,因为它在其他东南亚国家并没有用户需求。根据App Annie的数据,在泰国和越南,BBM甚至都没有进入同类产品的前100名。

2018年3月28日至6月25日BBM在东南亚国家的排名

资料来源:App Annie

应用排名并非就代表了活跃用户的数量,而且如果没有数据,我们很难准确了解BBM的受欢迎程度。该消息程序的首席执行官Matthew Talbot拒绝分享现有数据。

Talbot指出其应用程序的排名“每周都会波动,因为不断有新的社交应用程序推出,并且排名取决于各种因素。”他补充说,BBM认为其下载数量能够继续保持增长,因为其性能和功能都在不断改进。该应用程序遵循的一个策略是确保与移动运营商合作来在某些手机上预安装其最新版本。

那么,Dana进入市场又晚,又和一个已经过了鼎盛期的消息应用绑在了一起,难道蚂蚁下错了注?

Dana发言人Albandja表示,不能只看执行速度。

她告诉Tech in Asia,“我们刚在3月底推出了软件,就已经有了指数式的增长,”并补充说Dana优先考虑的“不仅是简单,还有安全性,因为信任对我们而言很重要。”

Albandja相信Dana将提供的服务以及它最终与各合作伙伴整合的方式将吸引到用户。该应用程序的高安全性和简单的用户界面也将是一个优势。但是,她没有进一步告知有关如何获得用户以及如何从市场上的Go-Pay等其他钱包中脱颖而出的更多细节。

研究公司IDC的高级研究经理Mevira Munindra认为,如果Dana建立生态系统的计划能够得到很好的执行,那么Dana有机会在印度尼西亚大获成功。

她说,“既然有了金融科技公司,那么他们最主要且最直接的[任务]就是提前开始考虑生态系统的构建。支付行业的市场领导者将是能够吸引用户并尽可能整合支付服务的公司。“

思考周密,十分谨慎

照片来源:Dana官网

根据Vatvani的说法,包括Dana在内蚂蚁所有在东南亚的投资都尚未证明自己的价值。她认为这是导致蚂蚁上季度净亏损的部分原因,这导致母公司阿里巴巴在今年早些时候乘虚而入,拿走了33%的股份。

但对于高级金融科技咨询公司Kapronasia的创始人兼董事Zennon Kapron来说,蚂蚁在东南亚的投资策略是刻意而为之的。它寻求与小公司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这对公司来说有一定的风险,但却不会造成致命威胁。

根据Emtek的财务报表显示,它拥有Dana背后的法人实体PT Espay Debit Indonesia Koe90%的股份,这可能意味着蚂蚁的所占股份仅为10%甚至更低。

Kapron解释说,这种谨慎的做法是由于看到了西方公司在中国的失败,因为他们经常低估了达到当地期望的难度。因此蚂蚁转向了“更了解市场的本地团队”。

在印度,这一策略十分有效。2015年,蚂蚁投资了Paytm,这是一家初创的手机钱包公司,旨在简化支付方式。蚂蚁与其母公司阿里巴巴一起已经在这家印度公司稳步投资,Kapron称,这家公司“自此以后不断壮大”。这两家中国公司都在Paytm的核心支付应用程序及其在2016年划分出来的电子商务部门中持有股份。

在东南亚,蚂蚁面临着更加分散的市场。该地区正逐渐向移动支付过渡,而且不能用单一的解决方案来应对各个国家里大约6亿人的问题。

这需要公司把目光放长远来应对这一挑战,而且在某些方面,蚂蚁已经处于优势地位。阿里巴巴拥有来赞达,这是为数不多的本地运营的科技公司之一。来赞达的新任首席执行官Lucy Peng曾担任支付宝的首席执行官,现任蚂蚁的执行主席。

Kapron预测,蚂蚁将继续在东南亚地区进行战略投资。“其长期目标是将它们整合在一起,构建一个支持跨境资金转移的支付网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