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IFAA冯春培:3D安全人脸支付——让安卓生态都有“面子”
移动支付网 2018/7/6 9:00:21

前言:近日,搭载人脸识别黑科技“O-Face”的OPPO Find X终于面世,背后的技术支持者是IFAA。为了进一步了解最新的3D安全人脸支付解决方案,走进IFAA联盟,IFAA理事长冯春培接受了移动支付网的专访,从技术方案的推出我们来看IFAA到底是怎样的一个组织。

请遵从你内心的想法,它们已经知道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乔布斯

开创一个事业并不容易,很多时候初创者都迫于形势改变自己的初衷,坚持自我成为了一件困难的事情。在安全产业,随着近几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跨界打劫的时代已经到来,企业也面临着巨大的自我革新压力。

近日,搭载人脸识别黑科技“O-Face”的OPPO Find X终于面世,背后的技术支持者是产业所熟悉但如今又有一点模糊的IFAA,熟悉在于IFAA的指纹支付方案在安卓生态应用的成功;模糊甚至陌生的是,为什么IFAA要推出3D安全人脸支付解决方案,难道IFAA改变了组织成立的初衷?

专访IFAA理事长冯春培

人脸支付不只是“好面子”的事

2017年9月13日,苹果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在业界堪称“未来手机”的iPhone X,其Face ID带来的安全和体验,令人振奋。许多人认为,安卓平台必将跟进人脸支付方案,直到最近OPPO Find X的面世,安卓才真正出现了能够与苹果Face ID匹敌的功能。为什么一个功能的添加需要9个多月的时间?难道不是增加一个模块就可以吗?

冯春培介绍,苹果在推出Face ID之前,已经通过技术研发、企业收购、专利保护等方式,布局多年,加上其自上而下统一的产业链协作能力,单独一个安卓手机厂商想要在短时间内推出能与苹果Face ID匹敌的人脸识别几乎不太可能。首先安全的人脸识是软件与硬件要求兼具的方案,这就需要产业链来协作完成;其次是需要一定的试错成本和时间,即使是苹果在方案初期也出现了产品良率的问题;其三苹果的专利限制,这就逼迫安卓厂商不得不绕开最佳设计方案。

IFAA在Face ID发布9个多月之后的今天,发布了3D安全人脸支付解决方案,可谓其技术实力和产业协作能力的双重体现,但方案的落地并不简单。

在技术难度上,以双芯片方案为例。手机的主芯片无论是安全性还是运算能力,都难以满足3D结构光人脸识别方案,这就需要一个单独的芯片,来满足AI和机器学习的需求。主芯片厂商也在致力于让主芯片能够具备相应能力,但是产品开放和方案定制的周期比较长,安卓厂商在市场需求倒逼之下,难以等待主芯片的革新,于是采用了双芯片方案,一个是主芯片,另一个是类似MPU能够满足AI和机器学习的处理器芯片。在TEE可信执行环境下,确保人脸识别的数据安全。

另外就是产业协调难度。安卓体系是碎片化的,没有一个厂商能够擅长所有领域,而人脸识别方案对软件、硬件具有较高要求,并且这需要整合能力,如果将产业链最强的供应链企业组合起来,也许能够获得较好的方案成果,但在安全和便捷度方面都可能难以达标。特别是人脸识别需要进行金融应用,在安全性方面要求极高。

从冯春培的介绍中可以得知,其实3D安全人脸支付解决方案不是简单的“面子”工程,也不是一方就可以解决的问题。IFAA作为拥有170个成员企业的组织,对安卓生态进行了全面梳理,弥合了碎片化问题,拥有多年指纹支付方案产业协调经验的IFAA,自然而然地承担了人脸识别方案的标准制定和产业协调者的角色。

如何让产业各方均有“面子”

“IFAA不是只为OPPO提供3D安全人脸支付解决方案,而是期望于为整个安卓生态提供标准化的人脸支付产品,让不同的厂商、不同的机型都能具备人脸支付能力。”冯春培表达了对3D安全人脸支付解决方案的期望。

简单的说,IFAA想让安卓厂商都有“面子”,而且根据不同厂商的需求,解决不同的问题。这听起来就不像是简单的事情,但IFAA确实在做。

据冯春培介绍,与苹果产业的统一协调性相比,安卓市场的需求是多样的,比如在价格上的差异,即使同样有对人脸识别的需求,但不同价位的机型所采用的人脸识别方案也可能会有不同。

在多样性的市场需求下,IFAA的方案和标准的制定也会更加多样,目前已经完成3D结构光方案标准制定,待过检情况稳定将对外发布,基于双目和TOF方案的标准也在制定中。

此外,冯春培还表示,IFAA不会干涉厂商对供应商的选择,也不会刻意的推荐或者规避某个企业及其方案,基于开放的原则,IFAA非常欢迎各方加入,并推动相关标准的落地。

在标准推出安卓后,仍然需要解决苹果同样遇到的双胞胎人脸识别的问题。此外IFAA也在积极地探索生物识别多因子结合的标准,比如静脉识别、虹膜识别、声音识别等。

IFAA希望将其所推出的方案标准化、普适化,为全产业链造福。英雄一呼可百应,但如果没有领袖实力和魅力,IFAA怎么能够为整个产业生态服务?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IFAA的“内力”又来自哪里?

IoT时代,IFAA所做的不仅仅是锦上添花

“我们相信这件事情,并一直在努力推动这件事,在这三四年里,行业看到了我们的努力,也看到了我们的专业,从二三十个会员单位,发展到了170多个会员单位,这就表明了IFAA的实力和中立性,获得了行业的认可。”在阐述IFAA发展的心路历程时,冯春培如是说。

冯春培所说的“这件事”,是IFAA的愿景与初衷,即建立万物互联的可信连接。但做到这一点并不简单,人与物直连的可信,不仅仅需要各种安全方案确保物不会伤人,人不会滥用物,也需要长期的用户思维转变,接受连接的可信度;而物与物的连接,背后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互信,这就需要一个产业协调者。

IFAA将碎片化的产业变成了一个统一的联盟,让产业从原来的单兵作战时代,进入协调统战时代。这种模式之下,就可以解决很多产业问题,无论是标准、方案还是服务。IFAA也像复仇者联盟一样,会员企业都是超级英雄,都能解决其领域上的尖端难题,但是遇到产业链问题时,就需要协作完成。

如果没有一个统筹者,那么整个产业链都将是一盘散沙。无论是指纹支付,还是人脸支付,都是在产业供需两旺的情况下,IFAA协调产业各方,推动项目的落地和标准的制定。但IFAA不仅仅做锦上添花的事,还希望为产业探索更多可能,开启更美好的物联网未来。

对于未来,冯春培特意谈到了最近的热点新闻,人类首次发明了大脑可控机械手臂,这就是典型的人与物的连接。冯春培说,随着科技的发展,未来正常人也将更多地与机器结合,以完成更加艰巨的生产或生活任务,这会产生许多法律和伦理上的问题。这就需要明确,到底是谁在使用机器,谁在做好事与坏事。那么此时,就需要安全的身份认证与持续的连接,不能允许黑客攻击机器,造成使用者对机器不可控,进而酿成大祸的情况。

解决人与物的身份认证和安全连接问题,IFAA正在从金融支付走向IoT,将身份认证应用扩展到更加广阔的领域。冯春培还透露,IFAA正在积极探索智能门锁的生物识别应用,并将在合适的时机对外公布。

截止目前,IFAA联盟会员数超过170家,覆盖机型接近350款,覆盖智能手机品牌36家,覆盖设备超过12亿。金融身份认证是其产业切入点,但并不仅限于这一点,随着IoT时代的到来,基于金融级安全的身份认证也将在人与物的不断连接中提供安全保障。IFAA作为产业的推动者,产业链的协调者,在IoT时代将承担更大的责任与义务。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