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贤栋:未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将会携手中国铁总出海
2018/7/6 9:23:10

7月5日,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十周年之际,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国家发改委、科学技术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了“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

在会上,阿里巴巴董事、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回顾了作为最早与中国铁路结缘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铁路如何在过去几年中,通过共创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的过程。

2013年,铁路12306与支付宝开始合作线上支付,让旅客通过手机就能方便地进行购票,2016支付宝开始支持线下扫码支付购票,截止目前支付宝在线上和线下已经累计服务旅客5亿多人次。不仅让老百姓买票更方便了,还带动了信用消费、低碳出行等一系列变化。此外,在铁路订餐、云计算等领域,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也全面助力铁路服务不断跃上新的台阶。

他指出,“智能高铁”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的智能服务,科技创新是实现“智能高铁”的关键。

他预言,未来的“智能高铁”将会在购票、进站、候车、乘车、离站等各个环节,给旅客提供更好的交通、购物、餐饮、娱乐等服务,带来更加便利、高效和愉快的用户体验。同时,铁路后台的信息系统也将变得更加智能、安全和高效。在这个过程中,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将会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一起,继续探索应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云计算等创新技术。

同时,他表示,中国高铁的走出去,与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的全球化发展不谋而合。未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将会携手中国铁路总公司走出去,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仅带来更快、更舒适的中国高铁,更通过与海外本地伙伴的合作,为本地用户带来更便利、更智能的乘车体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