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的十大错误观点或应用
信陵神州移动支付网2018/7/6 15:45:04

一、区块链可以减少环节,所以提高效率

“数字货币转账比银行卡支付减少了交易环节,所以提高了效率。”这种观点广泛流传。

先上双方流程图:

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银行卡支付5个参与方,而数字货币转账只有3个参与方。

但是参与方少不等于步骤少。事实上矿工们代表了超过40万的矿工,一笔交易每个矿工计算和存储一次,步骤远超银行卡支付。

中国、美国、欧盟比效率,肯定是中美高。可能很多事中国已经干完了,欧盟还在争取达成共识呢。分中心与中心化比效率,结果是显而易见的。

二、区块链系统节省成本

“银行系统投入很大;比特币系统投入不大。”

假设比特币系统矿机总数100万(保守估计),每台1万元,整个系统投入为100亿。如果我帮你搭建一个支付系统,每笔交易确认需要10分钟,每秒最多能完成3.5笔交易,我收你1000万,你肯定得骂我太黑了。而比特币搭建这样一个系统花了100亿,还在到处宣传节省成本。

三、不可篡改=真实

区块链用多种技术保证记录不被篡改,比如比特币中使用了数字签名、HASH算法、默克尔树、分布式记账等等技术。但是记录不可篡改不等于真实,比如我上传一条记录“我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我目前没获过奖,凭咱这文采,将来……嗯,将来也没戏,所以这明显不是事实。但是只要这条记录上传到区块链,区块链就保护它不被篡改。所以不可篡改不等于真实。

四、区块链传递的是价值

区块链和互联网传递的都是数据。两个人在区块链上装个类似微信的社交工具聊天,聊得再多也不会产生价值。只有特定场景,即数字货币应用时,传递的数据才会导致转出方和转入方的资产发生变化。因为货币是价值的度量衡。这跟网银转账和手机银行转账没区别。

五、区块链提高跨境支付速度

提到这个观点的时候,都会拿当前跨境支付系统SWIFT来对比。SWIFT系统产生于1973年,那时候还没有互联网呢,历史积累以及各国外汇管制的原因导致跨境支付通常需要一周或更长时间。其实跟SWIFT系统对比还无法充分体现区块链跨境支付的速度优势,如果是唐朝的时候一个香港人借了菲律宾朋友一笔钱,想要还钱还得漂洋过海,鉴真东渡日本用了10多年吧?

最近阿里也在蹭区块链跨境支付的热度,马云大大应该问问自己的技术人员,同样的交易流程,如果用非区块链技术来实现,是不是就慢得像SWIFT一样?

六、数字货币是P2P交易/区块链技术是去中介化的

去中心化不等于去中介化。数字货币交易中有一个所有矿工组成的中介。所以严格来说数字货币并不是P2P交易,是有第三方作为中介的,但是没有中心。

七、区块链用于知识产权保护

举个例子:在区块链上记录“Windows系统版权是微软的”,这对装盗版Windows系统的人有影响吗?使用盗版系统的人不是想向全世界宣布“Windows系统版权是我的”。盗版是复制问题,区块链的作用是防篡改。用区块链保护知识产权类似于用感冒药治疗拉肚子。

八、云计算+区块链

云平台是一个中心,区块链布放在云平台上,也就是所有的节点都由一个中心控制,这是一个典型的私有链。

九、EOS是公链,因为超级节点是全网选举产生的

EOS是典型的联盟链架构,超级节点是分中心,普通参与者是下一级。但是非要说自己是公有链,理由是超级节点是全网选举产生的。美国总统也是全民选举产生的,难道美国总统的领导模式是区块链的公有链?

十、匿名能增强安全性

直接上图

你在这种环境下觉得安全吗?

作者:信陵神州王建新 转载请注明作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