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如临大敌,33家被注销,牌照还剩239张,38张罚单罚出4500万
2018/7/6 16:17:35

一方面,断直连备案大限迟迟无期;另一方面,监管严查,处罚一单接一单,还要担心支付牌照被注销,第三方支付这半年并不好过。

昨日(7月5日),央行公布《2018年7月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公示信息》,21家支付机构顺利通过,4家不予续展。截至2018年7月5日,央行累计注销支付牌照名单已增加到33家,目前最新的支付牌照数量为239张。

“现在牌照审批越来越严格,行业基本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了,以后牌照的价格会越来越高,不过牌照的价值要根据牌照的业务范围而定,如果是全牌照,价值应该在20亿以上了。”中金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随着监管部门对支付机构进行严查,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因超范围经营跨境支付业务、未按规定审核接入商户背景、未按规定审核客户身份信息等问题遭到央行重罚。据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有33家支付机构收到38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500万元,其中智付电子支付一家独占九成,被罚没4200万元。

4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牌照还剩239张

7月5日,央行公布第六批支付牌照续展结果,21家支付机构顺利通过,4家不予续展。其中北京中汇金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国华汇银科技有限公司、永超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均因不符合《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等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管制度规定,不予续展;安徽长润支付商务有限公司则因未提交续展申请,没能通过续展。

21家通过续展的机构包括厦门夏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信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索迪斯万通服务有限公司、先锋支付有限公司、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等。


事实上,第六批本应有27家支付机构参与续展,但因为易通支付有限公司在第二批续展中被山东鲁商一卡通支付有限公司合并,湖北蓝天星主动申请注销并获央行批准,所以实际参与续展的支付机构为25家。湖北蓝天星今年1月发布的公告称:“由于我司业务转型,经慎重考虑后,决定退出湖北省预付卡市场。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湖北蓝天星自2018年01月22日起终止新增预付卡业务。”

截至7月5日,央行累计注销支付牌照名单已增加到33家,目前最新的支付牌照数量为239张。

除这批的4家外,此前被注销的29家支付机构中,3家因违规被强制违规;3家主动放弃续展资格;12家因续展失败而失去支付牌照;11家公司因合并而注销了支付牌照。

“现在牌照审批越来越严格,行业基本已经进入存量时代了,以后牌照的价格会越来越高,不过牌照的价值要根据牌照的业务范围而定,如果是全牌照,价值应该在20亿以上了。”中金支付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和证监会都已经放开了一部分限制外资申请牌照的门槛,以后外资申请牌照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

“断直连”或延期更久,网连支撑力不足

支付机构除了要时刻担心自己的牌照可能会被注销,断直连延期的消息也在业内不绝于耳。

6月30日之前,第三方支付机构普遍采取跟银行直连的模式,以自己手中握有的用户规模为筹码,跟银行谈判,以换取更低的费率。断直连之后,用户规模失去威力,改变了行业“玩法”,打击了行业乱象,使各家支付平台的竞争回归公平,促使行业规范健康发展,例如可有效避免挪用备用金风险。此外,断直连让支付回归通道本质,也能够加速第三方支付市场洗牌。

近日,网上流传一则消息称支付机构“断直连”或延期至8月底多,因6月30日大限已过,但针对支付宝/微信支付两侧的改造进度均不理想,此外,包括手机QQ、京东支付、翼支付、京东支付在内的中小支付收单侧改造也几无进展。

券商中国记者采访多家支付机构,在“断直连”的延期时间点上得到了不太一样的答案。

“我们目前没有收到断直连延期的文件,也没有听说内部消息,不过应该是没有要求立刻断开,央行目前也暂无表态,目前的状况也是临时的,因为网联现在的支撑能力不足,也是在等着网联早点支撑业务。”一家北京的支付公司负责人表示。

“监管和网联都说平稳过渡,冷处理,没有给具体的截止时间。”一位大型的支付机构负责人直言,事实上,网联这个项目,监管预判可能不够准确。一个网联根本承载不了二百多家支付公司和银行的支付通道。

虽然从延期的时间点上,大家莫衷一是,但是业内人士对于网联是否能支撑庞大业务均有所质疑。

“八月底完成所有支付机构的‘断直连’工作估计够呛,网联现在是从各支付机构、银行抽调而来,十几个人对接上百家支付机构,对于他们来说短短几个月很难完成如此庞大的工作量。”一位上海地区的支付机构业务部经理表示。

上半年累计罚金已超4500万元

第三方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仍在不断加剧,上半年央行开出的罚单更是漫天飞。

据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半年33家支付机构共收到38张行政处罚,累计罚款金额超过4500万元。其中,半年时间内,中汇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易生支付有限公司均遭到央行处罚3次;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遭央行处罚2次。

在被罚的支付机构中,智付电子支付最引人瞩目的,该公司因存在为境外非法黄金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等违规行为,于2018年5月被央行累计罚款约4200万元,是上半年收到罚款金额最高的一家支付机构。

公开信息显示,智付支付为境外多家非法黄金、炒汇类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相应的支付服务。此外,智付支付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现货交易等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

此外,据天眼查显示,该支付机构上海分公司于2018年6月5日曾因违反税收管理规定而受到行政处罚,武汉分公司在2017年8月18日曾因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