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合格的无人零售“体验”店,蚂蚁“WithAnt”刷脸支付测评
子阳移动支付网2018/7/9 10:11:01

伴随着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新零售也开始呈现蓬勃的生机,首先处于风口浪尖的便是无人零售。

今年年初,传闻已久的Amazon Go终于在亚马逊西雅图总部对外开放。而几乎就在同一天,蚂蚁金服也在其新办公大楼Z空间里上线了一家无人体验店“WithAnt”,主要售卖蚂蚁金服周边衍生品。

由于WithAnt被布置在蚂蚁金服新大楼的一层侧面,进出的人群几乎都是阿里系的员工以及来访的客人,卖的也是蚂蚁金服的衍生周边,整体流量不算很高,因此只能算得上是一家无人体验店。

店面的设计非常简洁,只有简单的WithAnt标志,入口处有防盗设备,旁边有一块广告显示屏,配合上方的摄像机实时显示着过往的行人录像,另外屏幕上方介绍了简单地进店购买流程。

入口右侧可以看见一个二维码闸机,直接打开支付宝扫描“付款码”便可开启闸机进入到店内。

店内面积不大,约莫10平左右的样子,店内四周和中间的柜台上都摆放着蚂蚁的周边产品,有公仔、抱枕、冰箱贴、口罩等等各种产品。店铺的四周布满了摄像头,由于店内几乎没有遮挡,进入之后可以说处于360°无死角监控的状态。

店内背面有一块40寸左右的显示屏,显示着WithAnt店铺的整体结构、布局以及实时的访问人数。从访问人数上我们可以看到,小编当天下午路过有15人访问了店铺,而累计访问人数达到了5221人,对于一个面向员工访客群体的无人体验店其流量已经不错。

无人零售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店铺的支付结算流程了,WithAnt号称全过程无感支付,实际上体验确实比较流畅顺利。

首先,消费者在店内挑选想要购买的商品,然后放置到结算台的小黑盒内进行商品识别。为了体验WithAnt结算台小黑盒对于商品的识别准确性,小编随手拿了一个体积较大的靠枕和较小的口罩放置于小黑盒内,随后结算台开始自动识别。

系统非常准确地识别出了放置的商品,随后小编特意将口罩隐藏到靠枕的下方,机器仍然能够准确地识别。而当小编拆下商品的包装后放置,机器则不能够正常识别,因此小编猜测除了机器视觉、商品称重、传感器等各种技术之外,该小黑盒内应该也有类似于RFID的标签识别系统。

通过观察,小编发现了商品的二维码标签实际上是一个带有RFID的超高频标签,而且据了解,该标签还具备声磁的功能,除了通过RFID进行商品识别之外,需要成功支付之后才能在小黑盒中进行消磁处理,这样商品被带出店子才不会触发防盗报警。

支付的过程比较顺利,商品被识别之后可以点击下面的刷脸支付和扫码支付。扫码支付则比较常见,由于小编之前就开通过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于是便选择了使用刷脸支付进行付款。

刷脸的过程稍微有点慢,可能是由于我单手操作拍摄没有对准摄像头的缘故,稍稍调整位置之后,立马支付成功了。从支付的界面可以看到,支付宝刷脸支付是采用了ZOLOZ(蚂蚁佐罗)的人脸识别技术。

自从亚马逊推出Amazon Go以后,各路资本竞逐无人零售店。代表有阿里的淘咖啡、天虹WellGo、缤果盒子、苏宁体育Biu、小麦便利店等等。而从技术上看,主要是通过机器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传感器融合技术、生物识别、RFID等等技术来实现无人零售的要求。但是从目前来看,无人零售的技术模式并没有完全成熟,无论是管理还是体验上都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无人零售只能是零售行业的一种补充,无法完全取代传统零售。

新零售支付交流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7620350113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零售,由群主拉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