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储官员:金融科技发展或带来支付系统运营风险?
2018/7/10 8:47:21

澳联储官员在7月8日在上海举办的第五届金融科技外滩峰会上表示,如果金融科技公司足够强大,或将产生系统风险,监管机构必须制定标准以便规范支付行业的技术变革与发展。

澳联储助理行长Michele Bullock上周日在会议上称,全球监管机构正把重点放在保护消费者和使投资者免受欺诈行为上,因为他们试图平衡创新需求和安全风险。但随着金融科技公司在经济中所起的作用逐渐增加,这种情况将发生变化。

“为金融机构制定的监管规章中大部分是为了维持机构稳定性,其目标是实现审慎监管,确保金融机构不会倒闭。而这目前并不是监管者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担忧之处。”Bullock在演讲中表示,“但如果其中一些公司规模足够大,就会出现系统性问题,这也将引出我们需要对其实施什么标准的问题。”

Bullock认为,在制定金融科技监管规则时,不同经济体的监管机构需要通力合作,避免把监管要求与某一特定类型的金融机构挂钩,应将重点放在其发挥的作用上。

现阶段,全球监管机构正在研究如何保护消费者和使投资者免遭欺诈行为误导。尽管首次代币发行融资(ICO)是小企业实现创业起步的创新范例,但也存在“明显欺诈”的案例。

“监管机构不能就此退缩。他们必须积极主动的实施监管,以确保消费者和投资者得到保护。”Bullock在大会上提到,“监管机构担忧的重点是广大消费者,他们不想让消费者成为欺诈行为的受害者,也不希望他们的储蓄全部被骗走。”

Bullock强调,在一个移动支付日渐发达、越来越难见到现金的社会里,电子零售支付系统的弹性对经济实现顺利运作正变得越来越重要,拥有弹性的零售支付系统势必成为趋势。由于人们携带的现金较少,如果客户无法通过其他方式进行交易,例如发生网络瘫痪等情况时,可能会威胁到部分经济体顺利运转的能力。

今年5月,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就曾出现在线、移动、电子资金售点转账(EFTPOS)和自动取款机(ATM)服务在全国范围内中断的情况,致使客户无法访问自己的账户。

这些中断事故打断了交易,削弱了消费者对支付系统的信任。因此,监管机构正开始关注与零售支付系统相关的操作风险,以及运营商和参与者是否达到了比较高的弹性标准。

Bullock指出,央行和监管机构通常很关注大额支付系统,因为这部分系统遭遇停运可能会造成系统性破坏,而零售支付系统却并不需要达到类似的高标准。但Bullock没有详细说明监管机构会如何应对。

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并没有统一方法来管制区块链技术和电子货币技术,一些国家政府仍在严厉打击电子货币。

今年5月,澳大利亚政府被呼吁要求紧跟英国脚步,为支付行业建立一个新的监管机构,用来监管以区块链和电子货币为基础的新支付方式。一份由澳大利亚纳税人联盟(Australian Taxpayers Alliance)委托、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撰写的白皮书称,澳联储等现有机构不适合监管快速变化的数字支付行业,因为这些机构不够灵活。

Bullock在最后总结称,零售支付领域正在发生快速变化,金融科技在推动许多新的支付产品的诞生,也有很多新兴的市场参与者在应运而生,可以彻底改变客户的体验,一方面,可以提高行业竞争性,也可以提高效率。但与此同时,也需要关注支付体系的安全性。需要监管者不断做工作加以跟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