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政府为确保金融科技发展,设立监管沙箱
2018/7/16 9:33:03

东南亚金融科技行业目前正蓬勃发展。随着金融科技浪潮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政府正在寻求确保金融科技创业公司和金融机构有空间进行试验并谨慎行事。测试金融科技创新的地方被称为金融科技监管沙箱。

金融科技监管沙箱领跑者

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是东南亚地区金融科技监管沙箱方面最先进的三个国家。

新加坡于2016年6月推出了金融科技监管沙箱。在沙箱实验期间,对沙箱实体放宽了特定的法律和监管法规。除此之外,预计所开发的技术也可在新加坡更广泛地部署。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的官网,新加坡目前有三个活跃的沙箱实体。分别是:Kristal Advisors(人工智能驱动的基金管理平台)、Thin Margin(在线货币兑换服务)、FriendTransfer(数字汇款服务)。

到目前为止,一家保险技术(insurtech)创业公司PolicyPal(保险移动应用程序,以帮助管理和购买保单)已经从沙箱毕业。

为监督金融科技创新,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创建了Financial Technology Enabler Group(FTEG),该集团还负责管理金融科技监管沙箱。沙箱允许金融科技公司参与测试期不超过12个月的测试,即使那些没有在马来西亚开展业务的公司也可以参加。

FTEG主席Aznan Abdul Aziz表示,该沙箱是“......为推动金融业创新的重要监管工具。”

“这标志着央行致力于通过渐进的,迅速响应监管来提高马来西亚金融服务的质量、效率和可及性,从而释放技术发展的价值,”他补充说。

到目前为止,沙箱有六个获批的参与者,涉及金融行业的各个子行业,包括汇款服务、电子支付、保险科技和财务咨询。

最新加入沙箱的是Jirnexu,亚洲唯一的全栈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数字采集工具和解决方案。

泰国于2016年12月推出金融科技监管沙箱。泰国中央银行批准了四家金融科技公司在沙箱内运营。这些公司正在推动区块链和生物识别技术领域的创新。

保险科技的崛起也促使泰国保险委员会办公室(OIC)开发了一个特定行业的沙箱。保险科技沙箱于2017年6月推出,旨在进一步发展该国的数字保险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监管沙箱新入场者

2017年底,印尼中央银行推出了金融科技监管沙箱,允许金融科技公司在中央银行的监管下对其服务进行为期六个月的测试。

只有以下六大领域的金融科技公司才能进入沙箱:支付系统开发(包括区块链、分布式账本);聚合支付;互联网投资管理和风控;互联网保险;信贷、融资业务和资金配置;其他金融服务(由央行判断)。

文莱也希望进入金融科技领域,特别是伊斯兰金融科技。

伊斯兰金融的发展已经引起国际认可。因此,文莱更有能力充分利用其伊斯兰金融被中断后的潜力。它已与韩国网络安全公司KTB Solution进行了初步合作。

金融科技将面临风险,因此政府必须更好地准备将这种混乱与现行的金融体系相结合。监管沙箱是一种很好的方式,东南亚政府应该快速设计和运营沙箱,否则可能会失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