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互联网金融已覆盖印度23%的精英阶层,中低层市场潜力巨大
2018/7/20 9:12:39

近期,J.P.摩根的研究表明,印度金融科技公司已经成功俘获了该国占比23%的富裕精英阶层的芳心,而未来印度经济应向剩余的中、低产阶层靠拢。

这家美国银行的研究显示,最具潜能的中低收入人群占据了人口的47%,面向这些人群的市场存在极高的发展空间。

印度中低收入人群的平均收入从一天2美元(约13人民币)增至了10美元(约67人民币)。

研究还表示,中低收入群体中大约有3.47亿人口为城市居民,他们拥有智能手机,深谙互联网之道,同时经济独立,喜好便利,愿意为良好的服务消费。

当前,印度金融科技公司多为一线地区富裕技术人士的“专属”企业,已知的中低收入群体中有80%并没有接触过这些公司的服务。“尽管金融科技公司与投资人、企业之间在意识上存在着不可逾越的鸿沟,中低收入群体为金融科技公司、投资商、捐助方和企业这些不同类型的利益相关方提供了可观的契机。”

比起考虑支付能力,中产阶层更倾向于便捷、便利的生活方式。他们还会想方设法使用电子平台获得高效的金融服务,这些金融服务包括支付转账、信贷产品、保险储蓄以及投资。

不过,调查还强调,这个国家金融科技产业的发展存在极大的不平衡性。印度拥有大约1500家金融科技公司,其中82%聚集在德里、孟买和班加罗尔这三大创投圣地。投资项目上,支付和信贷最受投资者的青睐,储蓄、保险都与前者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总体而言,前十家金融科技公司掌握了75%的投资资产,同时,74%的投资都流进了支付和信贷领域。

包括印度保险和发展局IRDA以及印度证券交易委员会SEBI在内,一个由多家监管机构成员组成的印度储备银行RBI专家小组在近期提交的论文中写道,“目前,印度还有40%的人口没有办理过银行业务、享受过银行的服务,现金充斥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占据了他们87%的支付日常生活。对这个国家的金融服务科技创业公司而言,这种局面则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未开发的市场。2018年,移动手机的使用率有望从当前的53%上升至64%,互联网的普及率也在稳步提升,从各方面来说,印度金融科技公司的增长潜力都是不容小觑的。”

值得注意的是,莫迪的平民金融计划(Pradhan Mantri Jan Dhan Yojana)带动了110亿美元(约741亿人民币)储蓄金,印度自助团体也在2017年调动了25亿美元(约168亿人民币)。除此之外,微型企业的债务缺口预计达到了460亿美元(约3099亿人民币)。这些客观条件都为开拓中低收入群体市场打下了基础。

不过,金融科技公司在扩大用户群方面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处于早期阶段的金融科技公司在筹集投资资金上遭遇了瓶颈。投资者往往着眼于投资的单位经济效益,但中低消费市场似乎并不吃这一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