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支付系统功能实现及项目启示
凤凰牌老熊移动支付网2018/7/20 19:39:53

一、主题分享

大家好,今晚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目前移动端支付功能实现的过程,整个项目过程中踩了很多坑,希望能给大家一些案例的启示。

背景:

公司主营业务为农村B2C电商,业务的开展基于自主深度定制的Android系统,搭配硬件推广设备推广,通过设备的唯一性与其内置的相关应用锁定用户粘性,前端通过APP与用户发生交互,后端通过商户入驻系统、云联供应商系统,进销存系统,大数据系统配合业务开展,实施整个电商的交易活动。在此推广运营过程中,因设备成本及活动力度对入户影响较大,故此在现有设备基础上,通过移动端的配合,拓展潜在设备外用户群。

因群体属性特殊,对互联网的接受度较差,因此单纯的功能实现未必能保证用户完成正常的交易过程。所以在这个基础上又结合目前第三方支付功能推出代付模式,结合线下推广员社群模式促进交易的完成。

现有的支付模式主要有三种:

  • 余额系统支付;
  • 微信支付宝第三方支付;
  • mPOS刷卡支付。

以下为团队技术经理协助总结的实现过程:

1、在客户端服务器数据传输安全方面,首先服务器搭建SSL服务器,SSL在传输时已经进行加密传输;客户端与服务端通讯使用类似支付宝统一网关的方式,对请求和响应的所有数据进行加密传输,并验证数据传输过程中有没有被篡改(签名是否正确)

2、在用户体验方面,用户支付成功后服务端立刻返回支付结果。支付成功的后续操作使用MQ消息总线的方式异步处理(如通知卖家支付成功、发送短信给用户提示支付成功、推送成功订单到大数据系统进行分析、推送销售系统进行用户购买行为和推荐商品分析)

3、在便捷性方面,提供代付功能,代付发起人可使用微信、支付宝、QQ等方式发送代付消息给好友,好友使用支付宝或微信的H5网页支付方式进行支付。代付人发出代付消息后与服务器建立socket长连接,待好友付款成功后服务器推送支付结果给代付人,提升用户体验。

4、因存在部分大客户,支付功能方面提供了三方配置服务,用户付款成功时,资金直接进入商户对应三方配置的公司账户,平台仅提供支付功能的实现及记账功能。

总的实现过程,我做了一个简单的示意图。如下:

以上就是我今晚的分享,谢谢大家。

二、Q&A

Q:用户余额是做了银行存管吗?

A:对资金做了存管,是青岛公司,目前只是在主营电商业务,部分金融相关业务在尝试,还没接触网贷这部分

Q:硬件嵌入Android推广?

A:自主研发的硬件设备,搭配深度定制的Android系统,基于底层改的。外观类似pad plus。

S:明白了,教育智能电子平板?

A:带操作系统的Android系统一体机

S:看了一下,不错的商业模式

Q:电商平台没有牌照,也可以做资金银行存管吗?

A1:跟牌照没啥关系的

Q:青岛的互金行业怎么样

A:跟行业普遍现状没太多出入,也是有些乱象丛生,青岛地区的互金公司大多都是北上广一些集团的分公司。

本文档来自“支付产品架构交流群”的聊天记录整理,由志愿者整理并发布到本网站。如需要及时收到来自“支付产品架构交流群”的最新消息,请关注“凤凰牌老熊”的微信公众号。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