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两场听证会实录:虚拟货币的监管挑战及货币属性
2018/7/24 9:21:56

美国国会于当地时间7月18日举行了以“虚拟货币的未来”和“加密货币:数字时代新型资产监管”为主题的两场听证会。

虚拟货币作为一项势必成为未来趋势的新技术产物,应该用何种方式将其纳入央行的货币政策和美国金融系统中,应该如何进行监管,成为了听证会的关注重点。

会议后,美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与农业委员会于官网发表了同名官方通稿及现场证词,Bianews编译如下:

“虚拟货币的未来”听证会

听证会目的

研究美国政府应在何种程度上将虚拟货币视为货币,以及虚拟货币对国内外经济的潜在影响。小组委员会还评估了各国央行使用虚拟货币的优缺点,以便更好地了解虚拟货币与实物现金的未来。

参会主要人员

Dr.Rodney J.Garratt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经济学教授

Dr.Norbert J.Michel  美国传统基金会数据分析中心主任

Dr.Eswar S.Prasad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高级教授

Alex J.Pollock RStreet  机构高级研究员

参会人员观点

Dr.Rodney J.Garratt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经济学教授

虚拟货币解决一系列问题后终将取代实体现金

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经济学教授Dr.Rodney J.Garratt提出,电子货币便于转移的特点使商业银行现金存款的使用率越来越低,并且这个趋势注定会持续下去,总有一天美联储要对“为什么纸币消失了”这个问题作出回应,尽管在到达这一步之前,有许多与虚拟货币技术的可行性和安全性有关的问题需要解决,还需要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问题有更深入的了解。

Dr.Norbert J.Michel

美国传统基金会数据分析中心主任

美元不会被虚拟货币取代

国会也不应妨碍人们选择虚拟货币

美国传统基金会数据分析中心主任Norbert J.Michel博士表示,尽管并没有成为主流,但太多虚拟货币已经在发挥货币的储存流通等作用,很难想象美联储作为理性的国家货币政策管理者,美元会被虚拟货币完全取代,但正因如此,国会更应该考虑不去妨碍人们选择自己喜欢的交易媒介。

Dr.Eswar S.Prasad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高级教授

美元作为储备货币价值储备功能不受影响

康奈尔大学贸易政策高级教授Dr.Eswar S.Prasad表示,随着基础技术变得更加稳定,以及开发更有效的验证机制,虚拟货币将开始发挥更大的交换媒介作用。

然而,考虑到虚拟货币最近经历的高水平的价格波动,人们对虚拟货币的实用功能如基础支付验证和转移系统的兴趣将优先于对它们的投机兴趣,而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其价值储存手段作用不大可能受到影响,有许多属性无法被虚拟货币取代。

金融技术发展预示着国内和国际金融市场将发生重大变化,但在可预见的未来,国际货币体系的一场革命不太可能实现。

Alex J.Pollock

RStreet机构高级研究员

应避免央行不断增加的垄断权力

RStreet机构高级研究员Alex J.Pollock则表示,金融交易、记录、获取信息和通信的数字化将持续发展,其背后的电子网络将变得更加密集甚至无处不在,而钱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对政府来说拥有一个法定货币是重要且有利的,不管是作为货币层面上的政府支持,还是在和可转换成金币等实体资产方面,但央行不断增加的垄断权力已有太多,应该避免这一现象。

Bianews总结

本次会议得出重要结论:

作为一项新技术,虚拟货币的优点一直备受争议。

美国必须研究将虚拟货币视为货币的程度,以及虚拟货币在国内和全球的潜在用途。

世界各地的许多央行都在考虑建立某种形式的法定虚拟货币——国会也应该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尽职调查。

如果采用法定虚拟货币,货币政策制定者的自由裁决度将大大增加——其利弊需要进一步研究。

“虚拟货币:数字时代新型资产监管”听证会

听证会目的

阐明虚拟资产的前景和作为一种崭新的资产类别所面临的监管挑战,以运用相关新技术推动各类商品市场发展。

参会主要人员

Joshua Fairfield华盛顿和李大学法学院教授

Amber Baldet纽约Clovyr联合创始人兼CEO

Scott Kupor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执行合伙人

Daniel Gorfine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IO

Gary Gensler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高级讲师

Lowell Ness博钦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

主要人员观点

K.Michael Conaway

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

虚拟货币难以界定为证券或商品

或将建立全新框架进行监管

主席K.Michael Conaway表示,虚拟货币的前景不只是支付手段,若给予发展空间,这项技术有潜力从根本上改变人们之间的互动方式,给我们每个人带来巨大的利益。

因此,为虚拟资产提供一个强大、清晰的法律和监管框架至关重要。为此,我们需要面对法律应如何管理虚拟资产的发行、交易和利用的问题。

其中一大难题是,很难确定虚拟货币到底是证券还是商品。也因此引申出一个问题:当前的法律是否适用于这些新的虚拟资产?Michael Conaway认为,监管制度不需要一成不变。

若有必要,国会和监管机构可能会考虑开发一种新框架,涵盖各类虚拟资产中的各种经济关系。如何监管虚拟货币及其开发者,将决定它们是否可以在这个国家被开发和使用。

Michael Conaway还谈到,农业委员会之所以参与关于修订法律或者建立新法律来管理虚拟货币的讨论,是因为会影响到商品的定义,准确定义和有效监管虚拟资产,对我们来说是有益的。

他表示,对虚拟货币市场的监管与在农产品、期货和互换市场方面的工作类似,不管在哪个方面,适当监管都能够带来市场创新和经济增长。

当然,“适当的监管”并不意味着“侵扰性监管”。这意味着,“根据活动和参与者的性质制定适当的监管,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意味着根本没有监管”。委员会希望帮助建立安全、高效和透明的市场。

此外,关于虚拟货币犯罪行为,比特币成为了洗钱的途径,犯罪者用比特币交易来隐藏身份,然而,委员会成员被告知,比特币的公共账簿比现金更容易查明资金流向。Michael Conaway表示,“只要愚蠢的罪犯继续使用比特币,那就太棒了。”

主要参会人员证词

Joshua Fairfield

华盛顿与李大学法学院教授

根据用途慎重区分监管方式

Joshua Fairfield认为,用途决定了如何监管。不同的人因为不同的目的而持有虚拟货币,有的为了消费,有的为了储存,还有的为了投机,有的为了交易,有的随时改变主意,甚至在人们使用(消费或交易)虚拟货币之前,谁也不知道它们的用途。

Fairfield表示,一般情况下,作为个人财产持有和消费虚拟货币通常是没有问题的,只有交易和投机成分才会引发监管方面的担忧,而且前提是一些从结构流程上看起来像是试图绕过某些监管指令的交易。

关于监管机构应如何界定虚拟货币市场,Fairfield表示“鸭子测试”(译注:即“当看到一只鸟走起来像鸭子、游泳像鸭子、叫声也像鸭子,那么这只鸟就可以被称为鸭子”,是一种并不关心对象的本质属性,从行为对其进行分类的常识性判定方式)有助于确定其适用于何种法律和监管结构。

各监管机构间的共识和协作也可以解决界定上的冲突。真正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对于虚拟货币这一难以界定的领域进行轻率的重叠监管或相互冲突的监管,会打击该领域的创新。

慎重的区分管辖领域和监管方式直到人们对区块链和虚拟货币技术的用途产生一个清晰的轮廓可能需要时间,但一旦产生一个清晰轮廓,合适的规则就可以跨越现有法律界限,在虚拟货币产品的不同用途之间划出清晰的界限。

Amber Baldet

纽约Clovyr联合创始人兼CEO

监管法律措施的滞后可能影响美国先动优势

Amber Baldet为当前区块链技术提供了一个基于开源技术的早期开放框架,就像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一样。在其早期的状态中,区块链技术有潜力发展成为新的基础技术,如SMTP电子邮件协议,通过这个框架可以进行适度的监管。

Baldet还表示,希望委员会的指导仅是一个不干预政策的强力承诺,希望美国国会成为创新者的安全港口,尽快健全完善国家法律的灰色地带,花费的时间越多,可能会影响美国在虚拟货币领域的先动优势,和技术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互联网是在美国本土发展起来的,美国也因此获益甚多,希望早日达成共识,以重现早期互联网时代的成功。

Scott Kupor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执行合伙人

良好的监管方能使人承担风险去创新

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执行合伙人Scott Kupor认为,虚拟货币网络的监管性质随着一个特定项目的发展阶段而变化。Scott Kupor认为,虚拟货币网络的监管性质随着一个特定项目的发展阶段而变化。

如果一个集中赞助商正寻求从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发行该网络的代币,网络本身的发起人和投资者之间的合同可能是一个“投资合同”,从而受美国证券法监管。

但是,即将发行的代币却不一定是证券,需要通过Howey测试进行评估,就像对所有潜在证券一样。

正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所言,一些代币不是证券。特别是在去中心化网络的情况下,代币的性质看起来更像商品而不是证券,因为没有集中发起人决定代币的价值。

相反,令牌将具有代表对其参与者的服务效用的价值,集中发起人无法会通过协调活动获得该价值。显然,如何界定并非易事,需要委员会、其他机构和各监管机构的努力。

Scott Kupor从风投业者的角度向委员会提出了如下意见:

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是科技领域的领导者,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监管和金融环境,使人们能够承担风险去创新。

我们从我们这个时代的许多伟大科技中获得了经济增长、就业增长和消费增长等种种创新成果,而现在虚拟货币产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令人兴奋的机会,让我们看到了该领域的投资前景。

这就是风投资本家和其他金融业人士增加了他们在这个领域的投资侧重的原因。我们的工作是为创新领域提供风险资本,我们相信虚拟货币网络领域能够支持长期的、自给自足的企业。

但是,为了确保美国继续成为此类技术创新的宠儿,我们需要制定一个监管框架,鼓励冒险和资本形成,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明确和确定性,保护个人投资者和市场的完整性。

Daniel Gorfine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金融技术负责人

监管机构应提高金融技术素养

不要做出仓促的加密货币监管

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Daniel Gorfine提出,一些委员会成员的问题确实让人们对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和ICO骗局感到担忧。Gorfine承认,这一领域存在大量不良行为者,超过80%的ICOs已经破产。

然而,Daniel Gorfine表示,他的工作非常专注于“金融技术素质培养”,这有助于监管机构了解该技术并避免欺诈。对市场参与者来说,除了仍不明朗的监管之外,缺乏相关知识也是行业欺诈的一大来源。

Gorfine警告说,不要做出所谓的“仓促的监管声明”。许多不同的东西都可以被视为“大宗商品”,但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值得美国监管机构关注。仓促发布的监管声明可能会偏离目标,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

Lowell Ness

博钦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

代币监管地位应该遵循所代表的商品或服务

其他虚拟资产需要更复杂的分析

博钦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Lowell Ness认为,只是用来代表特定的商品或服务的代币,其监管地位应该简单地遵循它们所代表的商品或服务的监管地位。而其他虚拟资产需要更复杂的分析来确定它们的监管状况。

Lowell Ness提供了一个令牌监管框架建议,并认为该监管框架确保了投资者保护的目标、市场参与者的清晰性以及对区块链技术的支持。尽管美国证交会在该提议下仍拥有重大管辖权,但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也将保留监管现货市场欺诈和市场操纵的能力。

此外,它还将拥有监管衍生品令牌市场的完全权力。FinCEN仍然是所有KYC/AML要求的主要监管机构,联邦贸易委员会也有义务对任何与误导性广告相关的消费者保护行为负责。

Bianews总结

本次由美国国会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就区块链技术的复杂性向监管机构提供了充足的信息,提出的建议中基本存在几项共识:

1、监管决策的速度影响到该领域的发展速度,在监管决策上浪费时间只会让美国落后于其他国家。

2、从前景上来看,虚拟货币领域是未来发展趋势之一,而及时建立适度的监管政策将推动人们勇于投身这个领域,反之将使人们不敢冒险,延缓美国在这一领域的创新,降低美国的先动优势。

3、区块链技术可以用于各种领域,虚拟货币的用途也因人而异,因此监管制度的界定不应该是一刀切的,应根据具体用途、行为以及项目发展阶段,通过监管机构的共识和协作,对其进行灵活监管。

会议结尾,委员会主席K.Michael Conaway总结道:在未来的几个月和几年里,我们将继续探索如何在促进创新的同时,合理监管这些市场以保护公众。

虚拟资产作为一个新兴的商业领域有着巨大的前景,但正如今天的听证会所强调的那样,确定一种虚拟货币是证券还是商品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委员会期望与社会各界携手合作,为消费者、发展商和投资者推广一个安全、有效和透明的数码资产市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