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虚拟银行申请倒计时30天,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都出手了?
2018/7/31 9:16:23

香港金管局于今年5月30日发出《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修订本,预计8月31日前将完成首批申请资料的提交。现在距离首批牌照申请截止还剩1个月,突然传出内地互联网巨头集体对虚拟银行牌照“有意”的消息。

香港明报报道称,中银香港近日决定与内地电商巨头京东旗下的京东金融合作,并有可能再联同腾讯组三方联盟,对抗阿里巴巴联营公司蚂蚁金服。东亚则曾经与内地旅游网站携程接洽,但最终与跨境支付公司Airwallex合作,申请虚拟银行牌照。

中银香港此前曾表示,将会积极研究在不同金融创新领域及发展虚拟银行的可能性。而明报称中银香港早在6月时就敲定申请虚拟银行牌照,并成立专责小组负责研究营运模式并建立系统,同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由于中银香港及母行中国银行一向与腾讯有业务合作,因此腾讯成为首选合作方。但近期亦同时敲定与京东金融合作,可能合组三方联盟,主要看中京东经营电商的经验及客户对平台的高忠诚度。

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渣打银行也曾就虚拟银行合作方一事与京东方面接触,但但双方因股权分布及发展策略等多方面均未能达成一致,最终渣打决定独资申请。此前渣打银行已成立工作小组积极研究《指引》修订本及申请细节。

明报亦报道称,蚂蚁金服或将先自行申请牌照,未来再视情况引入合作伙伴;而百度方面则暂时无意赴港申请虚拟银行牌照。

此外,携程同样被传出对牌照有意,并曾与东亚银行接洽,雷锋网AI金融评论注意到二者此前曾合作推出联名信用卡。然而据悉携程暂缓这一计划,东亚银行则计划与跨境支付平台Airwallex合作。

明报称,渣打及蚂蚁金服表示不作回应;东亚银行发言人则表示,不会对市场传闻作出评论,但强调该行一直支持创新科技,对于申办虚拟银行要先进行内部商讨及作多方面考虑。雷锋网AI金融评论也就这一消息向京东金融方面进行求证,对方同样表示对此事不作回应。

雷锋网AI金融评论曾报道,金管局方面透露,自去年9月宣布引入虚拟银行以来,共接获逾50间海外及本地机构查询及表示有意经营虚拟银行,全部符合3亿元最低股本要求;当中有数间具海外虚拟银行经验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已先后向当局提交业务计划、控股结构等具体的初步申请资料。当局希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第一季度发放牌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