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体验F5未来商店,这家无人店不太一样
子阳移动支付网2018/8/1 11:07:58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中国的零售业已经出现了无人化的大潮,而深圳作为国内一线城市而且又是科技创新的聚集地,自然引来各种无人零售店的试点和运营。此前,小编已实地体验了多家智慧零售店,比如阿里的淘咖啡、蚂蚁金服的WithAnt、天虹的Well Go、腾讯联手周黑鸭的智慧门店等等。近日,小编则走进了一家距离公司不远且非常有意思的无人便利店——F5未来商店。

1

空空如也?这家无人店不太一样

这家F5未来商店位于宝安灵芝公园旁的勤诚达大厦底层,这块区域位于地铁灵芝站与洪浪北站之间,而且勤诚达大厦斜对面便是这个区域最为繁华的中洲购物中心,勤诚达大厦作为一个商住两用的楼盘,更多的是高层住宅,商用区域较少,这两点注定了F5未来商店的客流量并不会太高。

F5未来商店与其它无人零售便利店模式并不太一样,目前市面上的无人便利店更多采用的是机器视觉、RFID等技术来完成商品的管理和出售,且商品和人始终在同一个空间里;而F5未来商店采用的则是全智能化、自动化的机械设备,商品和人完全隔离,消费者进店之后映入眼帘的仅仅是用于点餐取货的窗口和方便就座食用的吧台。

店铺的另一面配置了一块超大的显示屏,一些热门商品都会在上面显示价格和二维码。店铺顶部的角落都安装了摄像头,便于全程监控,另一块显示器据推测是用来实时显示店铺内的动态,但不知为何小编去的这天并没有开启。

表面看上去空空如也的F5未来商店其实里面“别有洞天”,除了拥有像自动柜员机一样全自动售卖零售商品的体验,商店背后还有一套全自动的智能化机器厨房,用于热食熟食的独做,这或许是F5未来商店与其它无人便利店最大的不同。

2

主打智能化、自动化、无人概念

面对“空空如也”的店铺,消费者要做的是使用窗口旁边的触屏自助终端进行商品的选购或者使用手机扫码进行商品选购。

除了在超大显示屏上针对单个商品直接进行扫码支付选购之外,消费者还可以扫描店铺内的二维码在手机上进行商品的选购,不过最直接的方式还是在窗口的自助机上进行选购然后支付。

下面,小编也按照流程进行了一次简单的商品购买尝试。

通过自助机进行商品选择,打开微信或者支付宝进行扫码付款(也可以点击付款码在窗口旁的扫码灯上进行被扫支付),然后等待商品准备完毕,在指定窗口取走商品。

小编简单体验了几个商品的选购,零售类有包装的商品一般通过3号窗取出,而且准备时间较短,几乎支付完就可以去取了;而熟食类的准备时间则相对长一点,小编点了3碗车仔面,平均每碗的等待时间为2分钟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F5未来商店的吧台是一个自动的清洁桌面,吃完东西后的垃圾和碗筷只需放在桌面上,按下清洁按钮,玻璃会自动收缩,垃圾就被清扫进下面的垃圾处理系统。

通过上述体验,我们可以大致了解F5未来商店与其它无人便利店模式的不同点,F5未来商店更多的是采用全自动化、无人化模式,通过全自动的机械臂进行商品的分发,而这样的做法似乎是介于传统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之间的一种模式。

3

熟食饮料最畅销,F5的优缺点明显

F5未来商店的商品涉及到吃、喝、用三大板块的类目,吃的包括车仔面、粥、包子等熟食,也包括薯片、饼干等零食;喝的有各种饮料和水;用的则包括各种生活用品。

通过观察店铺的商品选购界面,我们可以了解到在商品的选购率上,肉酱车仔面、鱼蛋等熟食在选购率上以473的热度名列前茅,其它的比如粥、包子等也有100-200多不等的热度;而喝的品类中,酸奶和可乐的热度最高,接近200;至于用的品类则只有两位数甚至更少的热度。如此看来,消费者来F5未来商店选购商品时,大多以熟食为主,饮料为辅,毕竟24小时无人自助的好处在于随时都可以吃点热的东西,这对于附近下午饿了的上班族、半夜的夜猫子们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了解,F5未来商店的创始团队是一群来自广州佛山的80后创业者,而之所以取名F5是因为电脑键盘上F5是刷新键,寓意刷新人们的购物观念。

4

总结

整个商品选购流程下来,小编对于整个体验还是比较满意的,吧台上的自助酱料、USB充电接口、无线WIFI等等小细节都算贴心。但是相比于其它无人零售店而言,似乎少了一些科技感,更像是一个放大版的无人售货机。对于这个模式的无人便利店而言,它的优缺点也比较明显。

优点:风险更小,更容易落地。全自动的机械臂解决方案有效地将人与商品分隔开来,这样不用担心人为因素造成对商品的损坏以及盗取行为,更容易监管,风险相对更小;其次机械臂的解决方案将各个功能区域模块化,商家只需要采购相关的设备和进行店铺装修就可以了,相对于其它机器视觉、人工智能以及RFID的方案而言更容易落地。

缺点:机械故障问题,熟食种类较少、口味也并不太好,点餐太多可能会造成排队等待现象。据了解,F5未来商店的机械臂出错率低至1/2000,但是无论如何机器毕竟是机器,难免会出现故障问题。再者熟食的种类偏少,机械化烹饪加上全天冷藏的环境使熟食的口味也不太好,总感觉少了一些人情味。最后是,取餐口较少而且熟食需要一定的等待时间,太多人点餐可能会造成排队等待的现象。

总而言之,小编认为F5未来商店的模式是更容易落地和复制的,而具体效果如何取决于团队把体验优化到何种程度。不过,小编在想要是把窗口的墙壁全部换成玻璃的,会不会更有科技感和无人感,不然小编总觉得窗口的背后实际上是有个阿姨在给你烫车仔面的!

新零售支付交流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微信:17620350113 备注公司名称+姓名+职务+零售,由群主拉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