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商务失意移动支付 公司估值仍达230亿元
2018/8/6 8:58:18

在传统银行卡收单业务中,银联商务堪称王者,但是在移动支付领域,没能追赶支付宝和财付通两大巨头

身为中国银联控股的从事银行卡收单专业化服务的全国性公司,银联商务自成立以来,在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联的指导下,致力于银行卡收单市场的建设。

不过随着移动支付的日益增长,银联商务不得不转向网上支付、移动支付等新型战场,但显然奋起直追的结果并未见多大成效,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缩水甚少。

线上支付遭遇强敌

根据艾媒咨询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在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财付通和银联商务,分别以39.03%、27.01%和16.98%的市场份额跻身前三位。银联商务凭借在传统巨量收单业务,只占据了不足两成的市场份额,老牌支付机构远远落后于支付宝、财付通,不可谓不尴尬。

银联商务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银行卡支付及电子支付受理环境建设的拓荒者,2011年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其收单业务具备较大的先天优势。

根据2017年全球支付行业权威市场研究机构“尼尔森报告”发布的《2016年度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排名表》和《2016年度全球收单机构排名表》上,银联商务位列全球收单机构第十四位,并连续四年位列亚太地区收单机构榜首,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支付与信息服务提供商。

但随着移动支付对小微商户影响的增大,很多线下收单业务市场被支付宝与财付通瓜分,银联商务的主营收单业务遭受冲击,更为激烈的是,移动支付占整体市场份额比重的不断增大,且基本被支付宝与财付通瓜分,对其形成强大的阻力。

7月4日,Analysys易观发布了《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根据报告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环比增长6.99%,总交易规模超4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占市场交易份额最大的前三名支付宝、财付通、拉卡拉,分别占比63.41%、23.03%和5.37%,而同期的银联商务占比仅0.69%,排名居第八。

“目前支付市场中,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三个细分领域市场格局差距较大,移动支付市场存在明显的双寡头格局,互联网支付相对均衡,银行卡收单则是银行和支付机构平分秋色。不过,由于移动支付占据了60%以上的市场规模,且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移动支付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从整个支付市场来看,得移动支付者得支付天下。支付宝和微信依然占据着明显的领先地位。”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

积极探索c端用户支付

面对支付双寡头和一众后起之秀中,老牌的银联商务也感受到市场压力与紧迫感。

“第三方支付的竞争一直很激烈,每家支付机构都需要嵌入细分场景才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按照经济大环境消费升级的趋势看,支付机构仍大有可为。支付牌照价值还是看支付机构有无商户和用户的基础,如有一定基础,即使无牌照,也可和有牌照的支付机构合作,共同服务商户,但不具备基础,仅拥有支付牌照,也会步履维艰、寸步难行。”沪上一位资深支付从业管理者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不同机构的支付业务在生态体系搭建中所处的阶段差别很大,导致各家机构对支付业务的战略定位也出现了显著变化,一方面,个别巨头开始就一些高频场景进行收费,用户体验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手机银行和中小支付APP在用户体验上仍处于做加法阶段,用户体验越来越好,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扩大。另外,“断直连”后,行业统一的二维码有望成为现实,也将为中小支付机构带来更大的机遇。”薛洪言说。

银联商务则表示,伴随着国内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公司先后推出包括网上支付、移动支付、NFC支付、人脸支付等各类新型支付方式,同时基于旗下800万商户和900万终端的海量资源,紧紧围绕“支付+”,以最擅长的支付为切入口,打造出包括互联网金融、大数据、O2O营销、物流撮合等各类产品在内的综合支付服务和信息服务体系。

不过,银联商务方面坦言,相较支付宝、财付通依托淘宝、微信等电子商务平台或社交平台所带来的天然个人用户资源和个人用户黏性,目前银联商务旗下“全民付”、“天天富”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大华捷通”物流撮合平台等正在探索如何基于自身的B端优势,实现更大范围的C端用户引流和转换,以让更多的C端持卡人享受到银联商务专业、高效、安全的支付服务和信息服务。

公司估值大幅上升

从2011年发牌照以来,支付机构规模逐渐壮大,合规性、市场规模较大的公司选择上市似乎成了必然趋势。在银联庞大的体系内,银联商务的股权较为清晰,加之去年的更名增资,由“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更名为“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更加引起市场对其上市进展的猜测和对估值变动的关注。

对此,银联商务向《投资者报》表示,更名首先是顺应全体股东的诉求,公司积极落实股东会决策,同时按照资本市场要求,更名为股份公司也是对接资本市场的相关必要条件。今后,公司将一如既往地按照股东大会的后续决策,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在更名前后部分股东的股权转让金额所反映出的公司估值也备受瞩目。在2016年、2017年的两笔转让中,银联商务的计算估值保持在180多亿元。今年5月,天业通联收购西藏佳盈兴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佳盈”)所持银联商务股份,公告称:“转让方合法持有目标公司6,117.2868万股股份,占目标公司总股本的3.823%。本次股份转让交易总金额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3.6亿元人民币”,市场据此计算银联商务估值大跌,但随后天业通联澄清,收购仅是西藏佳盈所持的银联商务股份的一部分,而非全部,才让估值“乌龙”暂时平息。

银联商务向《投资者报》记者也确认了事件的最新进展:根据天业通联的公告,转让标的为银联商务1.4348%的股份,交易价格为33,000万元。如此测算,现在的估值应有近230亿元,短短半年,估值上涨近三成。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