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在台上线一周年数据发布 全家非接支付占比达70%
2018/8/6 9:54:27

随着Samsung Pay、Apple Pay、Google Pay相继登台,《ETtoday新闻云》记者这次特别整理有关Apple Pay在台上线一周年之后,目前的发展状况,从相关数据可以看到台湾已经逐渐走向移动支付时代。

台湾步调相对世界各国缓慢,中国大陆则是相较世界各国先进,不过以全球移动支付来说,Apple Pay似乎异军突起、发展速度后来居上。

根据Apple公司日前公开的数据,Apple Pay目前在全球21个市场上线,全球的Apple Pay付款购买总数比去年同期成长超过三倍。全球有超过4,000家发卡机构支持Apple Pay,其中包括美国境内几乎全部的银行。

台湾于2017年3月29日上线,首波开通的银行包括中国信託商业银行、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台新国际商业银行、玉山商业银行、台北富邦商业银行、联邦商业银行与渣打银行,以及Visa和万事达两个网络。从2018年1月16日起,新增了永丰银行、新光银行两间。2018年4月26日起,滙丰(台湾)商业银行、凯基商业银行、第一银行、华南银行、花旗(台湾)银行的信用卡持卡人也可以开始使用Apple Pay,说明着Apple Pay持续拓展在台布局。

不仅如此,在金融卡支付方面,中国信託率先于2017年12月6日开通之后。2018年4月26日起,陆续有国泰世华商业银行、台新国际商业银行、渣打银行、玉山商业银行与台北富邦商业银行开放的金融卡持卡人可以使用Apple Pay。从6月19日起,JCB国际组织还进一步向玉山商业银行、联邦商业银行与中国信託商业银行开放JCB信用卡持卡人支援使用Apple Pay,使得更多人可以快速在自己的iPhone、iPad、Mac、Apple Watch等装置开通Apple Pay。

实际应用上,消费者现在已经可以在7-ELEVEN、全家便利商店、莱尔富、OK超商等四大超商,以及麦当劳、Costco、机场、台湾高铁与台湾大车队等通路使用Apple Pay消费,加上相较于其他台湾多数移动支付工具来说,Apple Pay、Google Pay与Samsung Pay相对台湾多数支付工具容易启用,而且随着iPhone X推出扫脸支付之后,Apple Pay的安全度明显受到消费者青睐。

对此,全家便利商店E-Retail事业本部副本部长林志清指出,目前Apple Pay在「全家」感应式移动支付占比达70%,为消费者最常使用的移动支付工具之一。

据台湾高铁统计,自T Express移动购票App导入Apple Pay移动支付起,仅约5个月的时间,累计交易付款笔数即超过60万笔,约占iOS版T Express移动购票付款笔数之25%。

从中国信託银行提供的相关数据来看,于2017年3月推出信用卡支援使用Apple Pay服务,同年12月向签帐金融卡客户推出支援使用Apple Pay服务,至今年2月,用户平均每人消费频次较全体卡友高出30%,显示用户不但养成使用习惯且黏着度高。而在Apple Pay上线一週年之后,以今年2月同期跟2017年2月比较,会发现Apple Pay上线至今整体交易量已成长了三倍以上。

中国信託表示,「Apple Pay已成为加速移动支付普及的主要推手,我们相信方便的付款方式及逐渐普及的商户接受度将继续转化客户的支付行为,促进中国信託卡友全面使用Apple Pay。」

国泰世华银行相关数据也表明,国泰世华卡友透过Apple Pay消费,近一季与上市第一季相较消费笔数成长超过300%、In-app消费笔数成长超过400%,约佔Apple Pay消费1成、占信用卡一般消费笔数成长超过245%。

台新银行也表示,「截至今年5月,台新每6位iPhone用户就有1位使用Apple Pay。我们认为短期有这样的成绩,是令人惊豔的。」

玉山银行也提供一项惊人数据,指出自2017年3月底上线至今,玉山整体移动支付用户中,Apple Pay占比逾80%以上,且一年以来Apple Pay交易笔数及消费金额皆成长50%以上。在这当中,用户年龄以25~40岁占比最高,显示年轻顾客对体验Apple Pay接受度较高,同时这群年轻的Apple Pay用户使用玉山卡总消费同步成长1.74倍。

经分析比对,国泰世华的Apple Pay用户多集中在便利商店、超市量贩、交通工具类。而玉山银行当中更有高达60%消费集中量贩、生活百货与餐厅通路,其中又以家乐福、宝雅及争鲜迴转寿司表现最为亮眼。

Visa台湾区总经理麻少华表示:「Apple Pay去年于台湾上线,对于台湾市场发展移动支付具有极大助力。相较亚太地区,台湾使用移动钱包的活跃率领先市场,仅次于澳洲(截至2018年5月)。Visa设有多重的保安措施,以数位代码来取代持卡人16位数的真实卡号,提供快捷、简易及安全的网络及实体交易。以上突显出台湾民众喜用移动支付作为日常支付方式。我们衷心恭贺Apple Pay来台一週年。」

Mastercard表示,「万事达卡无论是在卡数(2018年1月与2017年12月比较,月增长48%)还是消费金额(年增长200%)上,都有显着增长;便利超商和速食连锁两大类别对于移动支付的贡献尤其显着。」

《ETtoday新闻云》取得的相关数据指出,截至目前为止,Apple Pay可寻址的信用卡普及率,在台湾已达到75%以上,这比起邻近的香港、中国大陆,甚至是日本地区都还要高,在在显示台湾移动支付环境因为导入更便利的支付方式,而广受消费市场欢迎。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