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付宝被央行罚没4600万 曝出海航系支付困局
2018/8/8 9:21:03

海航系4家支付公司3家被罚。海航确实需要做一番彻底的自我反省。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布3项行政处罚决定,其中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国付宝”)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处以总额4646万余元罚款。

国付宝为海航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台,此前也一直被媒体质疑,涉嫌为上市公司输血融资,存在存款转贷款等问题。事实上,除国付宝外,海航系还有另外三张支付牌照,其中两家也已经吃到监管层的罚单。

海航可谓资本界的“网红”。这一年来,从1月份海航旗下6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股债持续下跌,媒体质疑海航旗下互金平台频繁违规融资输血上市公司,到5月份豪掷75亿元揽入当当网,这次又爆出海航系国付宝又遭央行巨额罚款。

部分业内人士介绍,自去年海航被银监会“点名”之后,一直处于债务漩涡当中。如今,旗下支付平台接连被罚,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海航确实要在这方面下大力气来抓。

被罚没4600万

天眼查信息显示,国付宝成立于2011年1月25日,由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与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属于海航集团旗下四级子公司。主要经营第三方支付业务,涵盖电子支付平台业务、移动支付。2015年1月获基金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5月获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许可。2016年续牌成功,同期合并海南海岛一卡通支付网络有限公司支付业务,增获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

国付宝与航海集团之间的关系,根据天眼查资料,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疑似国付宝实际股权控制人。控制路径为,海航集团控股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65.67%股权,海航科技集团全资持有上海轩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轩创投资全资持有北京智融信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融信达持有国付宝70%股权。

此外,国付宝董事长童甫曾任海航集团董事局秘书(2006-2011)、海航集团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职务(2011-2014)。现任海航科技集团董事长、海航集团董事。

央行8月6日公告称,经查实,国付宝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客观上为非法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国付宝公司还存在为身份不明的客户提供服务或与其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未按规定披露相关事项、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未留存商户档案等违法违规行为。

国付宝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支付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

央行称,综合考虑国付宝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具体情节,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国付宝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2217.6万元,并处罚款人民币2428.6万元,合计罚没人民币4646.21万元,并对该公司相关责任人员处以罚款。

时间财经发现,国付宝作为海航系第三方支付平台,曾多次被媒体质疑涉嫌违规。据界面新闻报道,国付宝涉嫌通过“贷转存”等违规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资金。国付宝违规将客户备付金存在银行账户,由银行做成相应额度的理财产品,从而获得银行贷款,并将贷款所得给予(海航)集团使用。

今年1月24日,财联社发表了一篇名为《海航系前员工:海航第三方支付平台违规融资输血上市公司》报道。报道称,海航系旗下多家非上市公司,通过股权质押、贷转存等方式,从一些银行获取小额度信贷。这些小额信贷流向部分海航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为其扩张提供了一定弹药。

报道称,海航旗下互金平台违规操作频繁,一旦海航系资金链出问题,这些不透明的负债就会凸显出来。国付宝是支付公司,手上压着客户的备付金。有段时间监管并不严格,客户的钱在手上压着,可以存起来挣利息,但是不可以挪出账户。国付宝备付金账户上每天资金量大,可以留存的量也大,所以银行比较放心,于是公司利用了当时的监管漏洞,将这笔一直循环往复的备用金存在银行做理财产品,从而获得银行贷款。

针对媒体质疑,国付宝当时做出解释,“国付宝并非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不存在为上市公司输血的情况。国付宝所有备付金账户均已向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报备,对于备付金处置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问题频频?

国付宝只是海航支付体系的一隅,时间财经发现,海航系共拥有4块第三方支付牌照。除国付宝外,其他三块对应的公司分别为:易生支付有限公司、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

海航系支付牌照名录

除新生支付外,这些支付公司也是问题频频。

其一,易生支付有限公司是易生金服旗下专业第三方支付公司,是全国第一批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支付业务许可证的非金融服务机构。并于2016年8月12日顺利通过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审核,合并上海华势信息有限公司支付业务,获得“银行卡收单(全国)、移动电话支付”两项支付业务许可增项。而易生金服是海航旅业集团旗下核心的旅游金融企业,其核心三大业务板块包含旅游金融、旅游支付及旅游增值服务。

2018年1月3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易生支付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因违反反洗钱相关法律规定被罚25万元罚款。

其二,海南新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云商智慧物流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于2008年初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2011年5月成功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并于2016年5月续展成功。新生支付集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跨境支付及预付卡全国发行受理的全支付业务。

其三,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就是海航商业控股。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银联控股子公司,2009年进行股份制改制,2015年9月由上市公司达华智能收购。据天眼查显示,卡友支付的股权结构为达华智能30%、海航商业控股23.52%、广州银联网络支付12.5%、王红雨9.12%、上官步燕9.05%、周锐6.87%、紫光合创6.87%、王昌淦2.08%。

卡友公司也是问题频频。资料显示,2017年,卡友支付就曾连续领到5张罚单。2017年4月10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规定,遭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限期改正,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2017年4月27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遭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罚款47万。2017年7月27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遭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勒令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6万元。

2017年8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13万元。2017年12月7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遭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处以6万元罚款。

最近的一次是今年7月30日,央行官网发布对卡友支付处罚决定书,经查实,卡友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除了受到警告外,卡友支付还被处以没收非法所得及罚款,金额高达2583万元。央行还要求卡友一年内有序退出25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易生支付、新生支付、国付宝、卡友支付每一张支付牌照意味着都拥有大量的客户群,具有全国支付收单业务能力。在高频的支付交易场景支撑下,任何一个支付公司都能积累庞大的客户备付金。

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海航万亿资产究竟是如何撬动起来,不可能完全与海航强大的支付体系撇清关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