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9家支付机构一周被罚近亿 拼多多涉嫌“二清”
移动支付网 2018/8/13 8:57:50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一天罚了近亿

8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4张罚单,总计罚款近亿,国付宝、联动优势、银盛、支付宝“上榜”。其中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付宝”)则被罚两次,一是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22176051.47元,并被罚款22296051.47元,总处罚金额达44472102.94元。二是因违反多项反洗钱条例被罚款199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也被罚19万元。

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发布两张支付机构罚单,开店宝与易通金服分别被罚50万、30万,两家责任人同时被罚各1万,违法行为类型均为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

8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示了三则处罚信息,3家支付公司因违规被罚。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银通支付、商银科技、华瑞富达均为预付卡牌照。

银行收单业务市场发展在哪里?

从2015年开始,我国的收单业务市场连续发生重大变化,传统的银行卡--POS收单市场在极短的时间内逐步扩展为传统支付和移动支付两种形态,其中传统支付主要为固定POS和移动POS两类,移动支付主要为手机二维码支付和NFC“闪付”。现对近年的收单业务发展、现状和未来进行总结与分析并提出应对方案如下。

云闪付APP迎来重大更新

8月6日,云闪付APP迎来了一次令人惊艳的重大更新,本次更新主要在UI、交互、品牌呈现等多个维度进行体验升级。如果说2017年12月11日云闪付APP的发布,是对银行业移动支付的重构与共赢,那么这次更新便是重新定义了用户移动支付过程中的体验,这样的变化将大大提升用户对云闪付APP的接受度。

国付宝成2018年罚单之最

8月6日,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两张罚单,一是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22176051.47元,并被罚款22296051.47元,总处罚金额达44472102.94元。二是因违反多项反洗钱条例被罚款199万元,同时相关责任人也被罚19万元。两张罚单总计4600多万,单次最高罚单也高达4400多万,是2018年支付机构最大罚单,历史上也仅次于2016年易宝的5296万罚单。

拼多多涉嫌“二清”

日前,业内人士发出质疑:拼多多作为无证机构,与支付机构合作模式存在违规,并且可能是央行大力整治和处罚的“二清”对象。

今年以来,央行对于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进一步加大,而“二清”确属央行规定的整治对象。2017年12月,央行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及《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7〕217号文,以下简称“217号文”),“剑指”无证支付机构和支付“二清”行为,整治工作以持证机构为切入点,全面检查持证机构为无证机构提供支付清算服务的违规行为。

深圳市地铁乘车码单日破100万

8月3日,腾讯乘车码公布数据称,深圳市地铁乘车码单日使用人次破100万大关。而实现这一突破仅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回顾过去的三个月我们一起来看看深圳地铁乘车码的发展历程。

深圳市地铁乘车码的快速稳定发展为腾讯乘车码的延伸布局提供了优秀的模板,也为其它城市通卡的互联网化提供了借鉴。

上海网络支付等金融纠纷归金融法院管

8月7日,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上海金融法院案件管辖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上海金融法院案件管辖具体范围,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网络借贷、互联网股权众筹等新型金融民商事纠纷等,自8月10日起施行。

中磁涉“盗刷案”老板被批捕

8月7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对外公布一则信息,深圳市中磁计算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磁计算机”)涉嫌“境外机”盗刷案,林某等20余人被批准逮捕。

聚合支付标准即将出台

近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金标委”)发布关于征求《聚合支付安全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的通知,目前该规范正处于委员会投票阶段,或不久将对外公布。

该规范提出了聚合技术平台的基本框架,规定了聚合支付系统实现、安全技术、安全管理、风险控制等要求。适用于从事聚合支付系统建设、服务运营的聚合技术服务商。规范在各个方面对聚合支付进行了较高的要求。

台湾地铁加入扫码大军

高雄捷运在「多元支付」上动作频频,不仅抢先携手万事达卡建置信用卡感应乘车服务,其实早在年初闸机就已设置「QR Code」扫码。据了解,预估待LINE Pay与一卡通合作的电子支付服务上线后,就能无缝直通高捷,抢在北捷前成为台湾首家支持扫码的大众交通系统,也意味「扫码」将是移动支付的主流之一。

“支付第一股”汇付天下股价已腰斩

6月15日,汇付天下登陆港股市场,发行价7.5港元。今日,汇付天下股价仍延续下跌模式。最新价在3.75港元上下,较发行价跌约50%。

本周以来,汇付天下开启无厘头狂跌模式。8月6日,跌幅8.3%;8月7日,大跌13.79%;8月8日,跌5%。三天跌去27%。对于近期自家股价的跌跌不休,汇付天下管理层也有点摸不着头脑。

第三期支付讲武堂即将开课

2018年3月21日,央行发布7号公告,明确了外商投资支付机构的准入规则和监管要求。不久之后,跨境收款企业WorldFirst成为首家申请支付牌照的外资机构,7月27日,央行上海分行公示其支付业务许可证申请信息。自此,在2015年停止发牌之后的三年,支付牌照可谓正式开闸,不过这次是针对外资,并没有明确对国内企业开闸。

那么外资机构申请牌照有哪些要求呢?需要递交哪些资料呢?申牌之路又有哪些难点?国内企业申牌是否具有可行性?第三期支付讲武堂正式开课,全面剖析新时期的申牌之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