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新罚单,资和信等五家支付机构被罚
小P移动支付网2018/8/15 18:55:31

又一波罚单来临。

8月15日,央行营管部发布新罚单,北京广聚福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聚福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款人民币1万元。

8月14日,央行营管部处罚了三家支付机构,三家支付机构皆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罚。其中资和信电子支付公司(以下简称“资和信”)仅被罚1万元,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酷时空”)因违反两次条例合计被罚2万元,北京繁星山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繁星山谷”)因违反三次条例合计被罚7万元。

同一时间,北海石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海石基”)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银行卡收单业务和网络支付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给与给予警告和罚款19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资和信在2011年5月3日获得了支付牌照,准许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和互联网支付业务,并在2016年央行精简支付牌照的情况下,完成续展的同时合并了资和信网络支付有限公司支付业务,增加了移动电话支付(全国)和银行卡收单(全国)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月22日,资和信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罚款人民币6万元。

据资和信在新三板的公告透露,针对此次资和信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第三项规定,拟处3万元罚款;根据《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十二条第一项规定,拟处3万元罚款,两项共计6万元罚款。

其中,央行公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提到,第四十三条:支付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人民银行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依法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在此后的7个子项中,第3项为“未按规定存放或使用备付金的”。若资和信本次违规情节严重,其支付牌照就岌岌可危了。

而广聚福支付与繁星山谷所持牌照皆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但前者业务范围为北京市、上海市,后者业务范围仅限北京市,并且两家支付机构都先后成功通过续展。另外,广聚福支付近期被爆出消费者投诉事件,并且中消协已经指定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成员经办此事,本次被罚应该与其相关。

雅酷时空在2011年12月22日获得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业务范围为北京市。但在2013年7月6日,雅酷时空就获得央行批准,成功拓展互联网支付(全国)和移动电话支付(全国)两个新业务,并将原有的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范围扩展为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等四个地区。

令人意外的是,2017年51信用卡收购雅酷时空竟已成真,据企查查资料显示,雅酷时空在2017年12月7日被51信用卡收购,成为其子公司。

此外,在2017年6月28日,雅酷时空与繁星山谷均因未按规定报送业务数据被央行营管部各罚1万元,可算得上难兄难弟了。

北海石基于2008年1月成立,注册资本11000万元,是石基信息在北海市设立的独立核算的全资子公司。并于2014年7月10日,获得互联网支付(全国)牌照。

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被罚的支付机构也随之增多,合规之路对于支付机构们来说仍是任重道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