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锋笙:T2B2C时代,刷脸支付为商户赋能
移动支付网 小P2018/8/15 20:13:55

8月15日,在蚂蚁金服开放日广州站上,支付宝对外宣布在经过经验积累和技术升级后,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商业化的能力,在未来一年内将向各种商业场景普及自助收银+刷脸支付的解决方案。

刷脸支付这个高科技的技术,支付宝是如何将它实现大众化,商业化的?以及当“刷脸支付”普及后将会给商业带来哪些影响?

在此次开发日的活动现场中,蚂蚁金服零售业务负责人锋笙针对以上的两个问题做了相关的演讲。

这是一个瞬息万变,技术更新迭代,发展很快的时代。锋笙提到“刷脸支付”将会是未来支付的趋势,并举了杭州肯德基KPro餐厅在2017年9月1日成为全球首次实现刷脸支付的商用试点的例子。

目前肯德基已经在11个城市、23家门店实现了刷脸支付。刷脸支付已经悄无声息的来到了我们的身边。

任何一种技术都不可能是一撮而就的,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也是如此。锋笙分享了蚂蚁金服刷脸技术的发展历程,蚂蚁金服在2014年就开始布局人脸识别的项目,2015年,开始把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支付宝的账户登录、实名认证及密码找回。2016年布局场景应用,开始应用刷脸去查询公积金、提取公积金,查询社保等公共服务。从2016年到2018年经历了两年的人脸识别应用,而刷脸支付却迟迟没有出台。锋笙解释这是因为线下的支付场景非常复杂,安全很重要,当时的技术还不成熟。不过目前经过进一步的沉淀,技术已经非常成熟,蚂蚁金服现在才敢宣布刷脸支付可以大规模的进行商用。

刷脸支付能够商用,其实其背后有很多的技术在做支撑。锋笙列举了“3D人脸对比、非配合式活体检测、智能风控系统”这三个支撑刷脸支付商用的技术。其中特别将“3D人脸对比”单独拿出说明。3D人脸对比技术有个很重要的硬件——摄像头,而现今的摄像头已经迭代到红外摄像头,硬件设备更加的先进,加上支付宝刷脸技术是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式去验证,因此可以使刷脸支付的安全度达到99.99%的金融级。

如此高科技的技术,怎样落地?

针对以上的问题锋笙提出了支付宝的自助收银解决方案。自助收银解决方案是联手商家,让更多的机器人去代替人工进行收银,做到让一个收银员服务好几台收银机,使得通道效率能够提高50%,方便了用户的同时,又能够为商家节省成本。目前为止,在百个城市,已经有上百万消费者体验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后续还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以及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到刷脸支付。

锋笙还展望了未来刷脸支付的前景,并且提到蚂蚁金服是围绕着商户的价值去提供技术方案。刷脸支付只是作为一个技术,把技术打造成一款产品,这个产品能够把B端用户服务好,进而间接的服务好消费者。刷脸支付也仅仅只是作为一个技术,还有很多的技术将会不停地迭代,打造出不同的技术产品围绕着商户来提供服务。

对于未来商业的看法,锋笙根据普华永道的咨询公司提供的报告,讲了未来十年的趋势,提出了一个不同于2C、2B的概念——T2B2C。T2B2C的时代里面,技术不断地革新、然后赋能商家一起服务好消费者。而移动支付也将会和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一起去组成一个新商业基础,而这样的新商业基础也会不断地优化,通过技术进行突破,赋能给B端,从而更好的服务于C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