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正式更新卡友牌照信息 确认缩减其业务范围
小P移动支付网2018/8/17 17:14:03

昨日,央行更新了卡友支付和付临门两家支付机构的牌照信息,正式缩减了两家机构的业务范围。

据支付牌照信息显示,卡友支付仅剩下天津、山东(含青岛)、成都、北京、云南、青海、大连、宁波、厦门、深圳等11个省市,而付临门则是退出安徽、青海、四川三个省。

卡友支付、付临门重罚详情

2018年7月30日,央行正式下发卡友支付和付临门的处罚具体措施。

具体处罚信息如下: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工作要求,整肃支付市场秩序,切实防范和化解支付风险,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分别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公司)和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付临门公司)开展了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

经查实,卡友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检查还发现,卡友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完整保存交易记录、严重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且存在消极配合人民银行检查监督的情况。

付临门公司存在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资金结算相关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风险监测管理相关规定、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考虑卡友公司、付临门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卡友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24,174.55元,并处罚款24,900,872.75元,合计处罚金额25,825,047.3元;对付临门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473,317.54元,并处罚款7,449,495.09元,合计处罚金额8,922,812.63元。

同时,为防范金融风险,两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卡友公司退出贵州、海南、甘肃、河北、辽宁、黑龙江、浙江、湖南、吉林、宁夏、重庆、安徽、广东(不含深圳)、广西、上海、江西、陕西、江苏、内蒙古、山西、湖北、新疆、福建、河南、西藏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付临门公司退出四川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依据相关法律规定,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支付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卡友支付、付临门重罚背后的一些原因

卡友支付接盘乐富或为重罚主因

在千万罚单之前,卡友支付虽然被央行多次处罚,仅在2017年就收到4张罚单,并且其中三张罚单都是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而被罚,但多次被罚的金额并不算太高。

据了解,卡友支付自2016年以来财务状况就一直不见起色。财报显示,2016年卡友支付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63亿元、净资产9933万元,但2017年(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95亿元,净资产减少为5221万元。此外,2016年度,卡友支付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429万元,净利润1.06亿元,2017年度,其营业收入虽然上升到5.99亿元,但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为亏损4712万元。究其原因,这与“96费改”后,支付行业利润微薄不无关系。

2017年6月,乐富支付续展失败。而随着乐富支付退出全国收单市场后,其核心团队大多并入卡友支付。在承接了乐富支付的大部分业务后,卡友支付一改此前疲态,月交易量从47亿上升到579亿元。虽然业绩上升,但是卡友支付却在一年后被央行严惩,这样的情形让人不得不想起此前续展失败的乐富支付。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乐富支付被摘牌的原因,与卡友支付被严惩的原因极为相似。首先是虚假商户过多;其次,外包服务商管理混乱;再次,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机构提供交易接口;最后,乐富支付多家分公司未按规定在央行分支机构备案,即在当地开展业务,严重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属地化经营规定。此外,对于人民银行的监管措施和整改要求,乐富公司始终消极对抗,未按要求完成整改。

在“96费改”的压力之下,卡友支付想要提升业绩,唯有通过一些不正当的手段才能快速达到业绩目标,而承接乐富支付业务正好成为了契机。但卡友支付忘了,“96费改”的实施也意味着支付机构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

付临门已有前科,再罚或是倒下前兆

相比于卡友支付,被罚了八百多万的付临门显得有些不起眼,无论是媒体还是业内,都更为关注卡友支付。但是付临门比起卡友支付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

在2016年12月22日付临门续展后的支付业务范围从“全国”变成了“除安徽省、青海省以外地区”,原因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收单外包业务抽查情况的通报》(银发〔2016〕77号)责令停止安徽、青海2省银行卡收单业务。

具体通报内容是:在央行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的抽查中,发现上海德颐存在未落实特约商户实名制、违规为其他机构开放交易接口、资金结算不合规、未自主完成受理终端主密钥生成和管理、外包商合作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而本次付临门被罚以及退出四川省收单业务的原因在央行公告中就有提及,即付临门存在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资金结算相关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风险监测管理相关规定、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这与此前退出安徽、青海2省银行卡收单业务的原因大同小异,不过本次罚单更为严重。虽然付临门仍剩下三十多省的业务,但难保这不是多米诺骨牌倒下的开始。

罚单潮,严监管,未被罚的收单机构且行且珍惜吧。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