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合规认定后需接入互金协会系统运行半年
2018/8/20 9:10:48

P2P网贷整治备案时间表日渐清晰。

8月17日,新经济e线从接近监管的权威人士处独家获悉,在今年年底完成统一检查后,监管部门会筛出一批比较合规的网贷平台,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信披、登记系统,运行半年之后再行备案。“因此,最终行业整体的备案时间估计要到2019年底。”对此,该人士称。

就在当天,财新发布报道称,近日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整治办)已向各省市网贷整治办下发了开展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随着这一通知下发的还有《P2P合规检查问题清单》。

此次开展的合规检查,分别包括机构自查、自律检查和行政核查三部分,这三部分检查在时间安排上可压茬推进,交叉核验。按照计划,监管要求本次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

通知指出,将根据检查结果进行分类处置。各方确认的基本符合信息中介定位和各类标准的P2P将接入信息披露和产品登记系统,经过一段时间运行检验后,条件成熟的机构可按要求申请备案。关于合规机构接入相关系统和申请备案的具体标准及程序另行通知。

网贷行业备案提速

对此,百舸新金融智库创始人陈文对新经济e线表示,目前网贷机构合规检查统一方案出来,需要时间消化,合规检查和平台整改应该是同步进行。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鉴于社会各方面压力,不排除会加速推进。

“鉴于当前P2P被严格定性为民间借贷信息撮合平台,料统一的检查标准会取偏严格的。”陈文认为。“网贷机构的合法身份解决应当在整改和合规检查工作完成后才会有个说法,至于以备案还是以何种形式落地则不好说。”陈文称。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称,今年7月初,监管层曾明确表示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就网贷行业而言,备案是完成专项整治的标志,而合规检查是开展备案工作的前提。

“业内普遍认为,P2P爆雷潮加速了市场洗牌,客观上也为备案提速创造了条件和契机,此次全国网贷整治办下发的统一检查通知,可视作网贷行业备案提速的信号。”薛洪言如是说。

融道网·生菜金融创始人兼董事长周汉认为,本次政策的出台,对于稳定目前网贷行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在检查标准上,与之前的“1+3”监管体系有一定的延续性对于前期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财力进行备案合规整改的平台来说,满足108条标准的可能性更大,也不会对平台的日常经营造成很大影响。

“此次通知中明确了检查的时间点,到2018年12月底之前完成,这给了业界和投资人一个明确的预期,也有利于网贷平台对自身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评估,决定是继续经营、寻求被兼并还是良性退出。”周汉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尹振涛告诉新经济e线,从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来看,这一轮P2P网贷“爆雷潮”之后,到今年年底大概还有四个月的时间。

从难度来讲,的确不小,工作量很大。但是,从最近监管部门密集发声表明,这一工作摆在很重要的议事日程,在抓紧推进。虽然难度是有,监管层对此也是很信心,估计到今年年底,应该会有大致的结果。

“但是,在今年12月底之前,究竟能否把所有的问题都解决掉,这一点还有待于在推进的过程中进一步明确。目前,监管部门对此并没有明确表态。”尹振涛表示。

“目前备案都在抓紧推进,料一两个月之内应该会有落地的声音,从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个别备案是有可能实现的。”尹振涛预计。“在第一轮备案当中,主要有两类机构存在相对优势。其中,一类是业务相对单一,业务规模并不是特别大。合规调整、修改成本比较低的机构;另一类是实力比较强,整体合规性比较好,处于头部平台的机构。”

不过,薛洪言认为,P2P网贷的合规整改之所以一再延期,一个重要原因是寻求局部金融稳定与监管核查效率之间的平衡,避免合规整改本身成为引发局部性问题的“导火索”。当前,P2P网贷行业“爆雷潮”仍在延续,统一的合规检查作为可以影响行业走势的大事件,在时间安排和步骤推进上需要与“爆雷潮”的事态发展相协调,并进行实时调整,很难预先设定严格的截止时点。

核查明确最终主导权

在陈文看来,行政核查“一票否决制”可以说基本决定了最终的主导权在谁手上。

通知明确,行政核查是指由各省市的网贷整治办在机构自查和自律检查的基础上,择机就报告内容及数据的真实性等进行行政核查。如发现内容存在不真实或者故意漏报、瞒报等现象,可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制”。

尹振涛则称,行政核查的“一票否决制”,主要是针对机构备案,具体由专项整治办和银监会进行第三轮核查。通过两轮核查之后,如果还有问题的话,就实行“一票否决制”。

其认为,在专项整治阶段,各地应该是按照“108条”的规则,外加P2P网贷“1+3”的监管构架进行统一规定和执行。

而各地出台的一些具体化的细则,特别是“108条”之外的额外要求,目前来看,应该不是强制性的规定而是指导性的规定。

“因此,在面临冲突的时候,应该是以‘108条’作为审核标准,各地的标准应该是指导性的。”尹振涛认为。“短期内,各地是否要统一倒不是核心。核心还是要按照‘108条’的规则进行整改。达到了‘108条’的要求,就是一个合规的机构,备案应该没有什么障碍了。但是,在各地在进行备案的时候,各地会有一些指导性意见,可能会面临一定的调整,但并不是说必需。”

薛洪言也称,P2P网贷监管以“一个办法+三个指引”为整体框架,各地金融办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行业发展状况出台细则性规定,导致了各地在特定具体性条款要求不一致的现象,这是属地化监管背景下难以避免的问题,由全国整治办统一出台细则要求,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尹振涛认为,目前,网贷机构整改的难度在于,合规性检查难度较大。最重要的是,目前市场到底有多少家机构,摸排的结果到底如何,仍有1000多家机构,数量比较大,而且其背后涉及的资产端和资金端的参与人群也比较大,这都是大的难点。

“对网贷机构而言,特别是一些小机构,在整改过程中,需要投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费用,其实整改成本是很高的。”尹振涛直言。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对新经济e线表示,“我们支持全国网贷整治办的统一部署,各地根据本地历史情况有些不太统一的标准,建议在监管原则和重要指标上应当做到‘全国一盘棋’。”

肖飒认为,目前网贷整改的难点和阻力主要在于,一方面,网贷投资人的非理性维权,有些投资人听信谣言,以讹传讹,对于未到期债权进行集中挤兑,造成恐慌,影响了网贷行业正常发展。

另一方面,逃废债情况确实存在,一些企业和个人趁机不偿还合法债务,造成逾期,引发了市场波动,也打击了投资人信心。

在肖飒看来,采取抽查式检查,对于了解网贷平台真实情况有效。不过,也需要防止检查来了粉饰太平,检查走了恢复原状。

“我们提醒,核查小组的人员组成应该遵守回避原则,对于影响公平公正的可能因素进行排除。”肖飒强调。“如果核查外聘人员中有会计师、律师、服务商,在对其自身客户核查时必须回避。同时,我们建议对于自律组织人员,应当交叉互检,而不是对自己辖区内熟悉的企业反复检查。”

“我们观察到各地在加快整改进程,网贷平台也努力进行合规或良性退出,可以预见随着市场出清,良币驱逐劣币,网贷平台会迎来健康发展的时期。”肖飒称。“至于网贷备案落地的时间表并不了解,也不便猜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