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测试全新支付方式 不让苹果“雁过拔毛”
2018/8/22 9:14:05

据国外媒体报道,Netflix是苹果iOS应用商店收入最高的应用之一,但看起来目前这家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正在考虑如何在iPhone和iPad用户身上获取更大的利润。

目前Netflix已经开始在33个国家测试新的支付方式,更具体的说,Netflix正在寻找一种如何绕过iTunes的方法。在9月30日之前,在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部分市场的新用户或会员失效的用户将无法使用iTunes支付。相反,这些用户将会被重新指向到移动网页版,直接向Netflix进行支付。

之前Spotify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将订阅用户从iTunes支付转移到其它方式。值得注意的是,Spotify和Netflix为何不约而同的采取行动,直接面向用户收取订阅费用而“得罪”刚刚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年的苹果,原因非常值得关注。

上周,NDTV报道Netflix开始在印度测试iOS应用的支付方式变化,很多用户都在Twitter上时刻关注事情的进展。根据外媒报道,Netflix的测试工作为期1到2个月,而这一消息已经经过客户代理的证实。该测试自从今年6月以来一直在进行中,首先开始在10个国家进行,从8月2日开始扩展到了33个国家,直到9月30日为止。

Netflix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在这段时间里,这些国家的iOS用户(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在使用Netflix客户端时,将会发现如下变化:首先,在应用内注册的用户只有iTunes一种支付方式;其次,登录Netflix但不注册,只通过移动网页注册可以直接向Netflix支付。我们在不断创新,在不同的平台上测试新的注册方式,以更好的了解我们的会员喜好。根据我们获取到的数据,努力为全球各地的用户改善使用体验。”

据悉,33个测试国家名单包括: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巴西、加拿大、哥伦比亚、克罗地亚、捷克、丹麦、厄瓜多尔、芬兰、法国、德国、英国、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挪威、秘鲁、菲律宾、波兰、斯洛伐克、南非、西班牙、瑞典和泰国等。

尽管Netflix表示这只是一次测试,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已经逐步开始将客户关系转移到其它平台上,方便自己直接与用户建立联系。

到2018年5月,Netflix已经不再允许新用户使用Google Pay来支付订阅费用。“如果已经使用Google Pay来支付,那么可以继续使用Google账号,直到会员资格终止。”Netflix在说明网页中表示,这种方式与目前在iOS平台测试的新支付方法如出一辙。

支付方式的转换意味着,Netflix绕过了向谷歌和苹果支付订阅费用提成的部分。目前,苹果在订阅费用中首年收取30%的比例,从第二年开始,这一比例为15%。

在这个方面,苹果始终掌握着话语权,主要是因为无论是应用下载还是更新,都要通过苹果的App Store应用商店,因此苹果牢牢的掌控者用户的使用行为。因此无论是订阅付费还是应用内购,苹果都要从开发者手中收取一定比例的分成。

但对于服务提供商来说,这一比例对自己的营收影响非常大,尤其是那些颇具品牌效应的大型开发商。因此这些公司宁可冒着“得罪”苹果的方式来换取更多的利润。

尽管Netflix官方并未详细说明,但对Netflix来说,的确是一种特别的行为。今年7月,该公司公布了二季度的营收和新增用户情况。其中新用户增速明显放缓,因此Netflix开始重新调整对1.3亿用户的利润率政策。

在测试新支付方式的同时,Netflix还进行了其它方面的测试和调整,包括视频广告以及删除用户评论等。(编译/音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