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加密货币作为官方货币,委内瑞拉会“成功”还是“成仁”?
2018/8/22 9:25:55

当其他国家还在对加密货币持有十分谨慎甚至否定的态度之时,委内瑞拉似乎却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将加密货币纳入官方货币政策中,实行数字货币“石油币”与传统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并行的货币政策,该货币政策也成为世界上将加密货币作为官方货币的首例。

面对内忧外患的国情,委内瑞拉这破釜沉舟的一招,真的能救国家于恶性通胀的水火之中吗?

史无前例的双货币政策能否抑制通货膨胀

委内瑞拉正面临恶性通货膨胀和国际制裁,经济瘫痪,人民疾苦。为了缓解通货膨胀,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宣布,8月20日起该国开始实施货币改革,实行数字货币“石油币”与传统货币“主权玻利瓦尔”并行的货币政策。“主权玻利瓦尔”是委内瑞拉的新货币,从8月20日开始取代委内瑞拉原货币“强势玻利瓦尔”。

据经济参考报,委内瑞拉新货币和旧货币的兑换率为1主权玻利瓦尔等于10万强势玻利瓦尔。石油币则将作为该国的国际记账单位,以及国内工资、商品、服务定价的基准。1石油币等于3600主权玻利瓦尔,1石油币等于60美元。

10万旧货币只能兑换1枚新货币的比例,让旧货币瞬间大幅度贬值,委内瑞拉将货币面值“抹去五个零”。因担忧委内瑞拉的通胀或将继续恶化,货币面值“抹去五个零”、减少货币流通量或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抑制作用。

此前据华尔街见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发了一个预测报告:他们估计,到今年底,委内瑞拉的通货膨胀将很可能飙升至1000000%。即通胀达到1万倍,一般国家中,正常通胀率在2-3%。

但1石油币等于3600主权玻利瓦尔,1石油币等于60美元的兑换比例也引发通胀担忧。据路透社消息,60美元约等于3.6亿玻利瓦尔。这变相导致1美元等于600万玻利瓦尔。与此前1美元兑换24.88万玻利瓦尔的官方汇率相比,该国法币贬值将近96%。

马杜罗说,政府的目标是“以一种激进的方式稳定和改变国家的财政生活”。他指出,委内瑞拉需要一场“经济革命”。

然而,经济学家Asdrubal Oliveros表示:“这是一种表面的解决方案,不会有任何作用。如此剧烈的通货膨胀将让我们几个月后再次陷入同样的境地。”

双货币政策中的“石油币”

马杜罗强调,石油币是第一个由主权国家发行并具有自然资源作为支撑的加密数字货币,将被用来进行国际支付,成为委内瑞拉在国际上融资的一种新方式。这一数字货币将帮助委内瑞拉渡过目前的经济困难,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马杜罗欢迎全世界的投资者来投资“石油币”。

今年1月,马杜罗签署了石油币Petro的白皮书,随后石油币在6月左右上线,仅仅历时不到三月,石油币就已经成为委内瑞拉的官方货币。

期间,市场对石油币的质疑之声从未中断过。美国彼得森经济研究所的研究员认为,委内瑞拉政府正在愚弄民众,因为政府自身都不理解加密货币的基本知识。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BBH)称,石油币只是一个噱头,其诞生只是为了规避现有制裁,避免解决国家深层结构问题。此外据媒体Nulltx分析,截至今年6月初,石油币仍未进入二级市场。

但这些都没有挡住委内瑞拉的改革步伐。据Bitcoin.com 8月14日报道,委内瑞拉国民议会还在准备对该国宪法进行改革,其中包括为加密货币设立中央银行。路透则称,委内瑞拉在起草的数字货币中央银行宪法修正案中还想设立一个单独的数字货币法院。

委内瑞拉是开拓者还是牺牲者?

与其他国家相比,委内瑞拉显得十分胆大,在他国还在畏惧加密货币代替法定货币的地位、对加密货币“远而观之”的时候,委内瑞拉却紧紧的抓住了加密货币,在通货膨胀不断恶化的情急之时,加密货币会变成救命稻草吗?

委内瑞拉的双货币政策是全球首例,而该货币政策在将来的成功与否决定了委内瑞拉是开拓者还是牺牲者。若成功,则证明加密货币在应对通货膨胀时能发挥作用,对其他国家起到鼓励作用,若失败,不仅牺牲了委内瑞拉,世界对加密货币作为法币的看法也会变得更有争议。

Ethereumworldnews 8月15日报道,委内瑞拉数字货币协会主席阿尔瓦雷斯表示,数字货币是货币的演变,目前正在进行货币数字化的过程。在委内瑞拉正在经历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形势中,数字货币对全国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可能性。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目前,加密货币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其价格的波动性,官方货币应要求具有稳定性、安全性等特征。而目前加密货币市场价格波动剧烈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且该领域频遭黑客攻击,不能保证绝对的安全性。

其次,加密货币在委内瑞拉的普及程度正在改善,但仍有众多民众不了加密货币,因为加密货币除了作为货币之外,还可以进行交易,而大多数民众不懂如何处置加密货币资产,也难免会有被操纵的风险。

Reddit网友爆料,很多委内瑞拉人说有些人正在使用加密交易所,但基本上没有人花钱,而且接受加密货币的地方很少。

委内瑞拉的问题或许不仅仅只是解决通胀的问题,还有更复杂更深层的问题需要解决,如人口流失的问题。据CNBC 8月20日报道,鉴于委内瑞拉日益严重的问题,许多公民选择逃离该国。根据去年5月公布的联合国数据,自2014年以来已有150多万人离开。

有统计显示,委内瑞拉2014年人口总数仅3069万人,或已有5%的人口离开委内瑞拉。

其次,委内瑞拉石油资源很丰富,但向外负债极高、资金十分匮乏。去年年底,搜狐财经还在《委内瑞拉欠中国百亿美元债不还,或要卖给中国岛屿以岛抵债真相》一文中提及,近几年来,委内瑞拉高度依赖石油的经济陷入全面危机,委内瑞拉及其国营石油公司PDVSA累计总负债高达600亿美元。而美国新一轮的金融制裁对于陷入窘境的委内瑞拉来说更是雪上加霜,甚至到了需要创建虚拟货币应对“金融封锁”的地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