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将建立移动支付无障碍示范区
2018/8/27 9:38:30

近日,据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获悉,2018年初,赖智明、陈丹丹、梁文昌等共38名广东省政协委员联合提出《通过粤港澳E证通推动大湾区居民移动跨境金融服务建设》的提案。据介绍,粤港澳“E证通”是由腾讯等机构推出的跨境实名认证平台。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经会商广东省公安厅、省港澳办、省金融办等部门,对上述提案办理结果作出答复。答复显示,广东方面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移动支付无障碍示范区建设,联合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等,积极推进移动支付在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粤港澳穿梭巴士等跨境项目应用,将满足大湾区居民移动支付服务便利化需求。

该答复指出,广东重视大湾区居民移动跨境金融服务建设,粤港、粤澳支付结算合作以及促进粤港澳三地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议题,已纳入粤港、粤澳金融合作例会的固定会议内容。

据介绍,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会同有关主管部门,继续加强推动粤港澳居民移动跨境金融服务建设,从需求迫切、应用场景清晰的业务出发,用新技术和新手段创新跨境证券、保险、移动支付等金融服务,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资金流、信息流互联互通,支持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建设。

针对提案建议让港澳居民应用粤港澳“E证通”进行远程开立内地银行账户,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答复中称,根据相关规定,目前港澳居民暂不能远程开立内地银行结算账户和外汇账户,只可通过柜面办理。下一步该行将对港澳居民的这一需求开展调研。

对于提案建议允许港澳居民通过粤港澳“E证通”的电子回乡证开立内地银行账户,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认为,应先由有关主管部门从法律层面上对电子身份证件的地位进行确认,使银行能够落实客户身份实名制与尽职调查等要求。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