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联移动支付交易总笔数排名全国第五
2018/8/31 10:23:00

8月28日,四川省移动支付便民工作推进会在绵阳召开。成都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7月,全省手机闪付和银联二维码交易共计3261.4万笔、42.66亿元,移动支付交易总笔数(手机闪付与二维码交易合计)全国排名第5。在移动支付受理环境改造方面,截至7月底,无论是“非接活动商户占比”,还是“双免活动商户覆盖率”,成都都排名全省第一名。

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是是银行业顺应移动支付发展趋势,积极提升市场份额的一次发展契机。据了解,四川省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于2017年10月正式启动,将全省21个市州分成“全国示范城市、综合试点城市、特色试点城市、非试点城市”4个层次进行推动,其重点在于推动银行业统一标准的APP—云闪付的联网通用,成都是全国100个全国示范城市之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1-7月,全省手机闪付和银联二维码交易共计3261.4万笔、42.66亿元。移动支付交易总笔数(手机闪付与二维码交易合计)在全国排名第5。

据了解,为了做好推广工作,全省21个市州均出台了移动支付便民推广方案,有8家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直接将云闪付APP用户量、业务量等指标纳入本行考核范围,有9家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将商户受理改造等工作纳入本行考核。

在受理环境改造方面,截至7月底,非接活动商户占比排名前5的地区是:成都、泸州、宜宾、绵阳、眉山;双免活动商户覆盖率排名前5的地区是:成都、绵阳、宜宾、泸州、内江。据介绍,在全省受理机具改造支持率中,达州、广安、遂宁、凉山、泸州等城市排名靠前,甘孜、自贡改造进度相对滞后。

成都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为了推进这项工程的开展,在公共交通领域,全省已有18个城市开通了银联手机闪付或二维码扫码乘车。在菜场领域,已建成26个菜场(商户银联受理支持率达80%)及周边生活圈,拓展小微商户2245户。在医疗健康、校园、交通罚款、缴税、出入境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不过,在功能的开展上,还是存在一定不足,比如在接入的银行中,全国性银行就有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外还没有上线借记卡余额查询功能;信用卡账单查询功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也还没上线。对于省内法人机构,只有成都农商行一家上线了信用卡账单查询功能。

在当天的会议上,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移动支付便民工作今年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各大金融机构重视程度不够,受理机具改造缓慢,特色场景较少、云闪付注册用户数和活跃度较低等。据称,下一步除了积极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展开深入合作,还要重点突破地铁、公交、商超、学校、医院等10个领域的运用,加快机具改造和示范场景的建设。据介绍,这次会议放在绵阳召开,一个重要原因是绵阳作为示范城市,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比如1500台公交都已改造上线。成都的天府通公司已投入大量资金改造了成都的地铁闸机和公交刷卡系统,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系统,包括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等都可以接入,成都在这方面也要加快进程。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