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成商户无手机支付 支付宝市占22%暂时领先
2018/8/31 11:06:23

香港互联网注册管理公司昨日发表调查指,市民对于使用移动支付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主要是担心网络安全及个人私隐问题。早前生产力促进局一项调查亦显示出同样情况,香港人过去一年最常用的支付渠道为现金(99%)与八达通(97%),手机支付则只有20%,大部分市民因不熟悉操作及担心个人资料外洩,而抗拒使用新式付款工具。至于所有手机支付或电子钱包中,以支付宝在港的市占率22%最高。

97%人使用八达通卡

生产力局该项调查在5月至6月间进行、通过电话访问428间零售企业及1,049名年龄介乎15岁至64岁香港市民。调查探讨过去一年市民使用支付渠道的情况,结果显示,现金仍然位居榜首(99%),其次是八达通卡(97%)和信用卡(53%);非接触式信用卡和手机支付分别占25%和20%。

至于近年大肆宣传的手机支付或基于手机支付的电子钱包,微信支付、支付宝及Apple Pay是三大领先品牌,分别有84%、82%及67%认知度。使用方面,则支付宝稍领先微信支付,市占率分别为22%及19%。Apple Pay排第三,市占率13%。

在商户方面,超过九成受访零售商户都有提供非现金支付渠道,最常见是使用信用卡签账(81%),其次为手机支付(43%)。商户指出,提供手机支付主要为满足顾客需求(91%);但亦有六成受访商户预计顾客暂时对相关需求不高,未有提供手机支付。

六成商户无手机支付

调查显示,约有三成受访市民曾使用手机支付,14%表示打算应用,主要是由于交易快捷方便(55%)及方便朋友间转账(53%)。相反,未有使用手机支付主要因为不了解相关操作(68%)及担心私隐外洩风险(55%)。对于推广手机支付在香港普及化,受访市民认为首要扩阔接受支付的地方/店舖(64%)。

生产力局总经理(资讯科技)黄家伟指出,调查发现市民普遍愿意使用非现金模式支付,惟大多停留于传统支付渠道,他们或因不熟悉操作及担心个人资料外洩而抗拒使用手机支付等新式支付工具。另一边,商户则以为顾客对新式支付工具需求不大而不作投资。他表示,其实市面上某些手机支付模式的入门门槛较低,商户可从这些渠道入手,踏出第一步,为顾客提供多一个支付渠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