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连支付母公司连连数字共获红杉中国等近50亿元人民币融资
移动支付网 2018/9/3 9:11:45

9月3日,连连支付母公司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连数字”)对外宣布,继上半年获得光大实业和浙江赛伯乐的联合投资后,再度获得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博裕资本共同投资的超10亿元人民币融资,累计完成融资近50亿元。

连连数字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加快公司的全球化产业布局和优秀人才招募,推动全球跨境贸易的生态构建,在加大前沿技术研发投入的基础上,重点支持连连支付的海外扩张和以跨境支付为核心的全球新资金网络的建设,助力连连团队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科技创新服务。

连连迅速崛起,备受资本青睐

本次融资的投资方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作为“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专注于科技/传媒、医疗健康、消费品/服务、工业科技四个方向的投资机遇。十三年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了500余家企业。博裕资本是专注大中华地区领先的私募投资公司,致力于为顶尖企业家和企业提供资本和战略支持,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光大实业是金融央企中国光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为光大集团的实业经营和产业投资平台,依托光大集团的金融全牌照和产融合作等优势,资金实力雄厚,综合资源丰富。浙江赛伯乐是近年来在高新科技及FinTech领域进行战略布局的一家知名创投机构。同时,在美国硅谷、洛杉矶等地投资50多家国际化创新企业,业绩不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四家机构投资连连数字,既是对行业发展机遇的认可,也将助力公司在未来的角逐中脱颖而出。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连连之所以备受投资机构青睐,庞大的市场规模、高速的成长空间、卓越的管理团队是重要因素。

首先,金融科技领域已经成为近年来的热门产业,并且市场发展态势也不断上升。据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40.36万亿元人民币,市场体量领跑全球。

其次,国内跨境支付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据商务部数据统计,2017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7.79万亿元。据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我国2017年跨境电商交易额达到7.6万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远高于传统进出口贸易,迅猛的发展势头、广阔的增长空间为跨境支付市场铺开了一片蓝海。

此外,以支付为核心而衍生出的金融科技服务需求在近年来不断加大,供给侧改革、传统经济转型等政策不断地催生着金融科技进一步深入到全产业链服务之中,“一带一路”倡议也为跨境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金融科技将迎来井喷式发展,行业规模不可限量。

在这样的背景下,产业布局科学、业务规划清晰的连连数字迅速崛起。从业务布局来看,一方面,连连数字通过充分发挥在技术、产品、合规方面的优势,依托20多个垂直行业,不断输出“支付+”创新业务和金融科技能力,使得连连支付在中国To B端支付服务领域逐渐稳定了市场地位;另一方面,作为中国最早试点跨境业务的支付机构之一,连连支付在创立伊始就开启了国际化战略,并把跨境支付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方向。未来3年,公司有望发展成为总交易规模突破数万亿元、跨境支付年交易额超过数千亿元的大型国际支付机构。

最重要的是,连连数字拥有一支同时具备本土特质和全球化视野的优秀管理团队,创始团队成员长期投身于中国金融科技与互联网领域,积累了深厚的行业洞察力,同时也练就了国际化的管理经验。公司高管既有海外名校名企经历,又有本地草根创业经验。

其中,连连数字董事、连连支付CEO潘国栋,在加入连连支付之前,先后供职于阿里巴巴、支付宝,深谙电子商务、支付与金融科技等领域。公司其他运营团队成员也大多来自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支付公司等,拥有丰富的风险管控、合规管理、反洗钱、产品研发等经验。

从支付到“支付+”,冲破行业壁垒

据公开资料显示,连连支付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3.25亿元,经过多年合规经营与创新发展,已成为中国领先的行业定制化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领先的跨境支付服务提供商。连连支付于2011年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5年1月获得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批复同意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2月再次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浙江省分局批复同意开展跨境外汇支付试点业务。同年,连连支付还获得证监会许可成为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连连支付作为国内To B行业定制化支付解决方案代表企业之一,自创立伊始就已推出“支付+”战略,即向行业输出的不仅仅是单纯的支付业务,而是围绕商户场景化需求为出发点,以支付为核心基点,输出其创新业务。所谓“支付+”可以理解为在原有业务基础上,打造出更多满足客户需求的延伸服务产品,提供“千人千面”的服务,例如大数据智能风控、反洗钱监控、账户体系、供应链金融、分期支付、人脸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等。

早在2013年,连连支付就在义乌试点跨境支付业务。经过4年多积累,已在跨境支付市场这片新蓝海逐渐奠定了领先的行业地位,在满足30万跨境出口电商卖家国际收款需求的同时,连连支付也为卖家汇聚了集收款、付款、多店铺统一管理、VAT缴纳等一站式跨境金融服务,并尝试探索通过数据积累,联合银行与持牌机构为企业授信进行融资贷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快卖家资金周转效率。在这其中,支付仅仅作为其最为底层的核心基础服务,起到业务支撑性的作用,而“支付+”所带来的更广阔的想象空间正在逐渐变成现实。

如今,To C端的支付市场已趋于成熟,更多的机会涌现在To B端。通过对B端企业金融科技服务的升级,有助于支付机构加深护城河,提升竞争力。同时,以支付为核心配合周边服务打造出适合于每个垂直行业的专属产业链服务闭环,服务于生态内的企业,这也将是数字经济转型的重要一环。

连连支付CEO潘国栋日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截至2018年6月,连连支付历史总计交易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近3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39%。单跨境支付业务一项,在2018上半年已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累计服务了中国30万跨境出口电商卖家。同时,连连数字在美国、英国、香港等地分别设立持牌金融公司,服务全球中小企业和消费者的新资金网络已初现雏形。由此看出连连数字已不再满足于国内行业市场,而是将眼光瞄准了全球金融科技服务领域,欲与国际知名同行同台竞技,其战略雄心可见一斑。

从国内扩张到全球,从移动支付扩张到跨境支付,从支付又扩张到金融科技,进而打造全球新资金网络和生态构建,连连数字的战略轨迹十分清晰。作为一家纯粹的中国本土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在全球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未来,“出海”将成为连连支付开拓新市场机遇的核心方向。

随着国家收紧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230多家持牌机构已然是各方追捧的“香饽饽”,那么,在这些持牌机构中,拥有跨境支付业务试点资质的35家支付机构则显得更为稀缺。然而,在这本就稀缺的一块资源市场,各支付企业之间的角逐也已经愈演愈烈,用户补贴的营销之火也已经逐渐蔓延至跨境电商领域:更多的企业将盈利的目光从支付通道转移向了增值服务,谁的技术研发能力更强、产品需求更加精准,谁将占有更大的先机。能够吸引重量级资本的战略投资,连连数字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行业洗牌会进一步加速,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在各个角落里扎根最深的那颗种子,将有机会成为下个时代的王者。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