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本月中推快速支付系统FPS
2018/9/3 19:05:02

9月3日电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手机支付经常被指大落后,由金管局推动筹建多时可支援全天候即时过数的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 Service,FPS)将于9月17日推出,业界料系统将对本港的支付市场带来重大的变革。为确保新系统顺利落地,银行客户须先登记,并于在本月底才可正式使用服务,此前两周,银行会透过特选客户和员工先行试验该快速付支付服务。

快速支付系统可让银行与银行间,又或银行与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SVF)间,进行全天候24小时的即时支付或转帐,客户只需以手机号码或电邮地址便可调拨港元或人民币资金。此外,客户亦可透过识别代号使用上述服务,而识别代号更多是针对商户方面。

上周五虽然金管局尚未公布启动FPS详情,但滙丰已率先通知客户可于9月17日登记,并于9月30日正式使用服务。据指,上述日子为局方拟定银行让客户先登记后使用服务的日子。而在9月17日至9月29日这两周内,银行会先让特选员工和客户试用即时支付或转帐服务。其实,期间凡已登记的客户,即使不是特选客户,亦可使用即时收款功能,只要有特选银行客户或员工向登记人士即时转帐,该登记人士便可即时收到款项,但如要使用即时支付或转帐服务,便要到9月30日,但亦要视乎银行情况而定,因或有银行于10月起才提供服务。

客户作为收款方,可绑定多个银行户口,但必须设定一个指定预设户口,以便他人转帐入数时,款项自动存入指定预设户口,除非收款方事先通知付款方不要过数到预设户口,并改为过数到其他绑定的银行户口。由于FPS推出后,将令客户于银行间的转帐更方便,故银行都争相要成为客户的收款指定预设户口。

金管局较早前表示,约20家银行及8间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计划参与FPS。9月17日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将主持FPS的面世仪式,银行公会主席施颖茵及各家零售银行和SVP高层均会出席,其后于9月28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主持启动仪式,届时银行及SVF将共摆设18个摊位展示该项新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