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推出AR人民币防伪互动功能,金融“黑科技”有点厉害
移动支付网 2018/9/12 9:08:19

1948年第一套人民币发行,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新货币也随着国家的崛起而不断壮大,经历着纸币、银行卡、移动支付等各种形式。2018年,是央行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币70周年纪念,腾讯推出了AR人民币防伪互动功能,通过AR“黑科技”,科普人民币象征意义,传递防伪知识。

假币诈骗再见,腾讯推出AR人民币防伪互动功能

近日,由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监制,腾讯QQ、腾讯金融科技和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联合出品了QQ-AR“人民币防伪知识”互动体验,本次互动系首次在人民币宣传中使用AR技术。

腾讯QQ-AR扫描100元面额的人民币正面即可出现纸币防伪知识宣传片

用户只需启动腾讯QQ的“扫一扫”功能,对准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面,人民币上的凤鸟图样将通过QQ-AR技术,活灵活现地飞入腾讯屏幕,依次介绍“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雕刻凹版印刷”、“双色冠字号码”、“胶印对印图案”、“光彩光变数字”等人民币防伪特征,生动地向公众介绍人民币的防伪知识,并加深了民众对于传统文化内涵的认识。

AR技术展示

本次腾讯QQ、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联合推出的AR人民币防伪互动功能将防伪知识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告知公众,而腾讯QQ月活超7亿的用户也保证了后期的持续传播性。并且,这一功能的实现除了代表国家日趋开放的态度,也从某种程度上进一步肯定了腾讯这些年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努力。

人民币的本质不变,纸币与移动支付相辅相成

货币的本质是一种所有者与市场关于交换权的契约,根本上是所有者相互之间的约定,是劳动价值的传递。而货币的形式也随着时代的改变而不断改变,从远古时期的海贝、到古代的刀币金银、再到近代的银票纸币、现代的移动支付。货币正在从实体物件走向虚拟账户,然而货币的本质仍然是价值传递的介质。

移动互联网时代,以腾讯微信支付、QQ钱包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方式,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便捷、安全的同时,让交易随时随地的发生,提升了商业运作效率。央行2017年支付体系运行报告显示,移动支付金额已经超200万亿元,当之无愧成为全球移动支付最为发达的国家。

移动支付极大的提升了人民币的流通效率,但纸币仍然是不可或缺的。现金(钱币)在这个社会上有着悠久的历史,对于现金的使用,人们经过数千年时间的学习改进才得以发展到现金的程度,小至个人,大至国家均能使用。不管是电子支付还是移动支付都只是一种支付方式,就像银行卡一样。它迎合市场需求而出现,同样现金的需求目前也不会消失。现金、移动支付都是多元化社会发展的趋势和潮流,而腾讯金融科技、财付通尊重监管顺应行业趋势。

移动支付与纸币未来将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腾讯本次推出的AR人民币防伪互动功能,不仅仅是对人民币70周年的纪念,央行成立70周年献礼,科普人民币传统文化内涵和防伪知识,还是在移动支付时代,重新让人们重视人民币的存在意义。

据了解,目前,手机QQ的月活跃用户已超过7亿,其中近六成是21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些都是生于互联网时代极具可塑性的一代人,人民币传统文化信息和防伪知识的科普,不仅仅是影响其人,还将影响其家人,通过“千禧一代”将信息传达给老一辈,对现金有依赖的群体。

所以说,发展移动支付,并不是实现全社会的无现金,而是顺应行业趋势,提供真正用户需求的移动支付多元化的方式。

响应国家政策,腾讯金融科技一直在行动

拥有强大社交属性且受众年轻化的腾讯,具有天然的教育属性。近期,腾讯金融科技与中国人民银行旗下机构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开展公益性、普惠性用户财商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与人生观。

同时腾讯还联合权威机构发布《国人工资报告》、《互联网理财指数报告》、《大学生财商教育报告》《亲子财商教育:国际比较与中国启示》等报告,线下举办了多场腾讯理财通大讲堂、腾讯理财通财商课等活动,持续助力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财商活动海报

金融科技的快速崛起,让国家意识到监管的升级必不可少,而成熟的金融科技将助力政府机构通过信息科技快速实现监管升级,完善国家金融风控体系建设,维护社会公共治理秩序和良性发展。但腾讯所做的也并不仅仅是技术的输出,在行业合规方面它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并支持了国家政策要求的进一步落地。

这一两年,区块链、数字货币的热潮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近期,央行发布了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随后腾讯互联网金融便立即发布腾讯关于整治ICO、虚拟货币乱象的相关措施声明,在声明中腾讯表示对各种ICO乱象保持高度警惕,认真学习落实相关文件规定,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加强信息渠道管理。将持续识别和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等非法金融活动。

腾讯不仅在国内积极支持国家政策要求的落地,在国际上也不忘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目前全球微信用户已超10亿,其中约8亿用户使用了微信支付功能,据悉,微信支付已合规接入全球四十多个国家/地区,跨境支付结算币种达13种货币,基本满足了大多数用户在境外的移动支付需求。再加上近年来跨境电商、出境旅游和海外留学的蓬勃发展,移动支付的接入,无疑将进一步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国家政策的落实需要企业的参与,企业的发展需要国家政策的帮扶,二者相辅相成,方能在推动国家进步。腾讯推出的VR人民币防伪互动功能,从金融科技产品创新,落实国家人民币防伪政策,同时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也为腾讯QQ获得了更多用户认可。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