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重金布局印度O2O,已成为Zomato最高权利股东
2018/9/12 9:55:27

Zomato的最新投资者蚂蚁金服已取代Info Edge,获得成为这一网上订餐平台的最大股份持有者才拥有的权利。这一举动正好印证了蚂蚁金服这家支付巨头正在积极寻求扩大其在印度业务的机会。

根据最新的章程,该协议包括在蚂蚁金服今年2月对Zomato 2亿美元的投资内容中,与其他股东相比,这家中国公司在Zomato的运营方面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文件显示,蚂蚁金服的股票也可以由其母公司——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订购。

自该投资回合结束,该项权利的有效期将持续1-3年。蚂蚁金服(以旗下产品“支付宝”著称),将有权以“公平价格”分阶段认购股票。

印度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代理战的战场,如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都在战斗的行列之内。美国的互联网巨头们都选择在印度开展直接业务,而很多中国公司都选择收购本地公司的小部分股份成为股东。

蚂蚁金服持有Zomato 20%-22%的股份,而其最早的支持者,印度公司Info Edge约占31%。而最近离开Zomato的联合创始人Deepinder Goyal和Pankaj Chaddah共同拥有14%-15%的股份。

这家中国公司同样对Zomato就一些战略领域扩展和建立合作关系拥有发言权,如支付、O2O(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服务和电子商务等业务领域。

风险资本投资者和企业家表示,这些条款正成为战略投资者参与的交易过程的一部分,或许不会对公司造成损害。

一位从事此类交易的律师表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战略参与者不希望他们的投资对象互相或与他们自身竞争。事实上,印度的互联网公司需要交出很大一部分权利,才能得到大规模的投资。很多公司最开始以较小的股权进行投资,但其实这反映了一个大战略,即长期收购的可能性。”

按照蚂蚁金服拥有的权利,Zomato无法进入缺乏类似“蚂蚁生态系统钱包”产品的市场,未经蚂蚁金服批准,也无法退出已有类似“蚂蚁生态系统钱包”产品的市场。

“蚂蚁生态系统钱包”是指由蚂蚁金服拥有至少15%股权的公司运营的所有电子钱包或移动货币业务。此外,如果法律或监管机构组织Zomato与蚂蚁金服或其附属公司在这些地区开展业务,Zomato将在180天内重组其在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南亚的业务。

这些权利特定属于蚂蚁金服,且超出了Zomato其他投资者所拥有的权利,其中包括大股东Info Edge,Sequoia和Temasek。

一位已对拥有战略投资者的多家公司表示支持的风险资本投资者表示,“对特定市场的扩张和退出决定的否决权取决于对战略投资者是否有利,而这比多个投资者决定特定预算决定更令人担忧。”

一位蚂蚁金服的发言人称,该公司将不对所谓的“市场投机”发表评论。

Zomato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通常会同意新加入投资者的决定,如果可以以合适的价格实现共同利益的话,将给予他们未来投资的选择权。像所有管理制度严谨的公司一样,我们会通过董事会执行所有的重要决策。”

据《印度泰晤士报》(The Times of India)9月10日报道,Zomato目前正在与包括蚂蚁金服和中国在线票务服务公司在内的多家投资者进行谈判,以筹集约4亿美元的投资。其目的是在与竞争对手——另一家印度外卖公司Swiggy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专家表示,各投资者持有的权利在每一轮融资中都存在争议,Zomato或新的投资者都可能在未来改变一些条款。

现在正有一些创始人和其他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寻求保持控制权的方法,即使他们的股权会被稀释。在像美国的Facebook和Google这样的公司中,创始人会通过他们的股票而拥有不同的投票权。

印度最大的共享乘行平台Ola的创始人,在2016年Flipkart和Snapdeal等公司开始通过投资改变管理层并迫使他们考虑整合交易时,开始想办法保护他自己的权利。

据ET报道称,Ola的创始人已就一项投资者Temasek将拥有公司事务投票权的协议进行谈判。Temasek还想通过改变Ola的AoA以削减足额大股东SoftBank在增加公司股份方面的权利。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