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家支付宝“未来药店”现身合肥蜀山
2018/9/13 9:18:54

日前,合肥望江路与石台路西边出现了一“奇怪”的药店,药店像是银行的ATM机区域,但却与银行无关,而是一自助售药的药店。原来,这是安徽省第一家智能化“未来药店”,实现了人脸识别购药、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O2O急速送药等多种功能。这也是继郑州“未来药店”之后支付宝在全国开的第二家。

人脸识别系统24小时自助售药

该药店由国胜大药房与支付宝、阿里健康联合打造,在主店面旁边是一24小时无人自助售药区域。

推开玻璃门,里面是五六平方米大的区域,内放置着两个自助售药机。打开支付宝,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市民便可以自己选择售药机内的药品,药品选择完毕后,通过“人脸识别”付款,通过认证识别付款后,自助机器内便会“掉”出市民所购买的药品,整个购物过程在十几秒内就能完成。

“刷脸”支付基于个人身份证和支付宝进行绑定,以及完成支付宝的人脸识别程序。“当然自助售药区域内销售的都是常见的乙类非处方药,目前有100多种药品,主要是些常用的或者应急用的药品。”药店相关负责人说道。

对接互联网医院实时咨询买药

在该药店内,有一个区域是远程问诊区域,这里虽然没有医生,但是市民可以通过相关互联网设备,实时地向互联网医院的医生视频问诊,问诊后可以生成电子病历。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药店与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合作,“除了互联网医院,还有大量三甲医院的知名医生线上问诊。通过这个设备,已可以咨询到合肥4家医院的医生,下一步会有更多地医院线上问诊,急诊也可以第一时间找到线上医生。”

“有时候身体有小毛病,感觉去医院太麻烦,自己买药又不能快速见效,这个时候能与医生视频咨询,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就会更加科学。”一市民称,这是互联网与药企合作,带给市民的便捷。

免押金租医疗器械严格依法监管

在这家药店内,还有一块区域是医疗器械租赁区。这里也充分依托互联网技术,达到一定信用积分的支付宝市民,便可以免押金租借医疗器械。记者看到,出租的医疗器械包括助行器、轮椅、制氧机等设备,租用的价格不贵,每天只需几块钱到十几元不等。

“有的老年人会有高血压,有的年轻人也会有突发的外伤,需要一些医疗器械辅助。买设备用不了多久会浪费,通过网络租用这些医用器材,对这些人来说要方便、节省很多。”药店相关负责人说。

蜀山区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科工作人员解释说,刷脸购药,表面上看与普通商品没有差别,但实际上存在着明显差别。自助购药时必须要输入身份证信息,并刷脸留存,这与进店登记购药没有明显差别,况且“自助药房”品种有限,仅为乙类非处方药,对于含特殊药品复方制齐类的药品,仍需要进店购买,且有数量限制。

下一步,执法部门将通过查看进货渠道、购销记录等措施,全程实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依法处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