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牵手银联 蚂蚁金服两年九大开放里程碑盘点
移动支付网 2018/9/14 12:14:57

9月13日有传闻称,支付宝与银联将在支付清算领域展开合作,支付宝在无卡快捷、条码支付等业务上与银联合作,由银联网络承接部分清算转接。

倘若传闻成真,加上此前的网联条码支付合作,支付宝就实现了与网联、银联两大机构的全面合作,而与银联的牵手更成了为支付行业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时刻”,这背后正反映了蚂蚁金服在金融领域,愈发开放的心态与姿态,与日渐清晰的开放战略。

2017年3月,蚂蚁金服宣布面向基金行业开放自运营平台“财富号”,用技术支撑基金公司打造专属品牌专区,直接触达和服务用户。当时蚂蚁金服就对外表示,未来会专注做Tech(技术),支持金融机构去做好Fin(金融)。在行业人士看来,这时蚂蚁金服就已经领先国内众多金融科技公司,率先提出去“金”就“服”。

2017年6月,时任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曾在一场公开活动中表示:“蚂蚁金服所积累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将全面向金融机构开放,成熟一个开放一个”,并在随后的一年中,一步步兑现了这个承诺。记者梳理了从2017年6月至今,蚂蚁金服的开放动作,从中亦可窥见其从产品、技术到业务开放的全貌。

2017年6月27日,面向保险行业全面开放技术产品“定损宝”,成为图像定损技术在车险领域的首次商业应用。截止目前,已经实现了“定损宝2.0”技术升级与开放。

2017年10月12日,蚂蚁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发布2.0版本,并首度面向金融机构开放,蚂蚁金服与南京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经为包括南京银行、苏州银行、重庆农商行等在内的多家传统机构,搭建了属于自己的互金平台。

2018年5月4日,宣布开放余额宝,从原来的单只货币基金变成多家合作的开放模式,面向更多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开放销售渠道和消费场景。据了解,已经有11家基金公司产品接入余额宝。

2018年5月11日,与网联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开展条码支付业务合作。

2018年5月11日、22日、29日,分别与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围绕金融科技共同展开探索。

2018年5月18日,宣布花呗面向银行等金融机构开放,共同开拓服务场景,为用户提供丰富权益。伴随着花呗的开放,蚂蚁金服包括支付、理财、保险、小微企业金融、农村金融、消费信贷等在内的所有金融产品,都已经实现了与金融机构的开放合作。

而今,支付宝与银联合作达成,无论对于蚂蚁金服自身开放生态、还是整个产业生态来说都意义非凡。在支付领域,支付宝与银联不乏存在竞争,但行业人士认为,未来合作多于竞争,多方共赢是趋势。

新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廖岷曾撰文表示,“我国的金融机构转型必须依靠金融科技手段——无论是自己做,还是并购,或者和新的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事实上,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并不是简单的你死我活的竞争关系,相反存在着很大的合作共赢空间。”

而井贤栋在蚂蚁金服成立时,也描述了他理想中的生态:在整个蚂蚁金服的业务体系中,支付、理财、融资、保险等业务板块仅是浮出水面的一小部分,真正支撑这些业务的则是水面之下的云计算、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等底层平台,“蚂蚁金服的战略就是要开放这些底层平台,与各方合作伙伴一起,开拓互联网时代的金融新生态。”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