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发文!持续整顿ICO、虚拟货币,已从支付结算端加强清理
2018/9/18 17:10:38

9月18日,央行发布公告,继银保监会针对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进行风险提示之后,再次强调需持续防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风险,并公布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本文纲要

一、人行:常抓不懈,持续防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风险

二、监管打出整顿虚拟货币组合拳

三、虚拟货币监管有迹可循

一、人行:常抓不懈,持续防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风险

二、监管打出整顿虚拟货币组合拳

打着区块链的名号发行虚拟货币甚至诈骗,拿来国外的代码抄抄包装一下,对真正的区块链技术推动毫无意义,反而由于劣币驱逐良币使得真正的区块链创业者被动背锅。今年7月网上曝出的某大V录音门被媒体称之为“曝光币圈割韭菜史”。

区块链绝不等于虚拟币,如今监管一方面在整顿虚拟货币的同时,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真正帮助和推动区块链技术研发,推出更多的应用场景,造福全民。

早在8月24日,银保监会就发布风险提示,直接点名那些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的活动,并罗列了此类活动的特征诸如“利用大V站台”(貌似针对七月的录音门大V),花样翻新ICO、IFO、IEO等概念,提醒市场警惕。当时就有传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一步采取针对性清理整顿措施,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具体而言:

  • 对124家服务器设在境外,但实质面向境内居民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网站采取必要管控措施;
  • 加强对新摸排的境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相关网站、公众号等处置;
  • 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清理整顿力度,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严格落实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相关业务的要求。

而此次,人行公告指出了一些境内外ICO和虚拟货币交易出现的新情况:

一是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出海”,即原本设置在境内的部分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出走海外,在境外注册并继续向境内用户提供虚拟货币的交易服务;

二是出现了以ICO、IFO、IEO等花样翻新的名目发行代币,或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以IMO方式进行虚拟货币炒作。

同时,针对这些新情况,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

一是加强对124家服务器设在境外但实质面向境内居民提供交易服务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监测,实施封堵;

二是从支付结算端入手持续加强清理整顿,指导相关支付机构加强支付渠道管理、客户识别和风险提示,建立监测排查机制,停止为可疑交易提供支付服务,目前有关支付渠道已经排查并关闭了约3000个从事虚拟货币交易的账户;

三是密切监测ICO及各类变种形态,加强研判,打早打小,防患于未然,向市场传递更为明确的监管信号。

此外,还加强了对新摸排发现的境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相关网站、公众号、自媒体等的处置,永久封停了部分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的公众号。

有传言说,虽然被封,但这些公众号迅速进行了应对措施,甚至转移到了微信小程序打游击。下图为今日截至14:40的金色财经小程序,在24分钟前仍在继续进行报道更新。

并且,最为火爆的火币网官网仍然可以使用:

甚至还打出了新的广告——火币钱包:

三、虚拟货币监管有迹可循

其实,对于虚拟货币的监管早已有迹可循。

早在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就曾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的非货币性质,各金融机构和支付机构不得开展与比特币相关的业务,提供比特币登记、交易等服务的互联网站应当在电信管理机构备案,警惕洗钱风险。

但近几年来,特别是随着自媒体的迅速发展,比特币交易日渐猖獗,更多的是打着虚拟货币和区块链的名义进行诈骗、非法集资、洗钱等违法活动。

2017年8月29日,《关于进一步开展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清理整顿的通知》,将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的清理整治纳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

2017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非法从事代币发行融资活动,任何所谓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不得从事法定货币与代币、“虚拟货币”相互之间的兑换业务,不得买卖或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代币或“虚拟货币”,不得为代币或“虚拟货币”提供定价、信息中介等服务。并表示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代币融资交易平台,将提请电信主管部门依法关闭其网站平台及移动APP,对移动APP在应用商店做下架处置,并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今年8月17日,网传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社会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禁止承办虚拟货币推介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商场、酒店、宾馆、写字楼等地不得承办任何形式的虚拟货币推介宣传等活动”。

8月21日晚间,一大批区块链微信公众号被腾讯封号,其中包括金色财经、火币资讯、大炮评级、币世界快讯服务、深链财经、每日币读、TokenClub、吴解区块链等大V级公众号,引起轩然大波。

在这批被封区块链公众号中,包括每日币读、吴解区块链等,均位列新榜今年2月所发布的“区块链领域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Top50”。

这些公众号被封理由均是“由用户投诉并经平台审核,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已被责令屏蔽所有内容,账号已被停止使用”。

而今日公告中的措施是明确指出了“永久封停了部分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的公众号”,看来虚拟货币的监管整治势在必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