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腾大战升级 今日头条开测小程序仅支持支付宝
2018/9/19 9:38:24

9月17日晚间,一则“今日头条小程序开始内测,今日头条的小程序平台很快就会发布”的消息,引起业界不小的传播和讨论。

晓程序世界(微信ID:xcxsj007)联系今日头条求证这一消息,“我们希望提供更丰富、更有价值的服务给不同需求的用户”其公关部负责人如此回应称,侧面证实了消息属实。今日头条小程序平台的上线,也成为了继微信、支付宝、百度后,第四个推出小程序功能的App。

热闹了很久的“头腾大战”还没有一个正式的结果,两家公司又将在小程序上展开一场新的厮杀。

1、初体验,仅支持支付宝付款

据今日头条方面透露,目前今日头条App上开放显示的小程序入口,与微信、支付宝类似,在二级页面设有专属模块,不过目前只有受邀参与内测的公司显示这个界面。

参与内测的开发者告诉晓程序世界(微信ID:xcxsj007),点击晓程序模块,就会进入到小程序的搜索栏,搜索要使用的小程序产品名字,就会跳出相关的小程序。今日头条方面也有在该界面推荐小程序商家,目前有推的就是猫眼电影。

这里里面的用户体验,跟微信基本一致。

目前,虽然普通用户还没有更新专属模块,但所有更新到最新版的头条用户,均可以体验今日头条的小程序。

今日头条开放测试的小程序界面

以猫眼电影为例,在头条首页的搜索栏,用户只需输入“猫眼电影”,在综合排序第一的位置,已经是猫眼电影的小程序,猫眼电影的头条号排在第二位置。

点击“点入”,就可以开始使用猫眼电影今日头条的小程序了。晓程序世界试用后发现,相比于猫眼电影的App,这是一款“阉割版”版本的轻应用,只有电影购票、影院信息等基础业务。

对比猫眼电影微信小程序发现,与今日头条平台上的小程序可以说是“复刻版”,不论UI设计,还是具体功能,基本保持一致,但也隐藏着巨大的差异。

能购票就涉及到付款。在猫眼电影App购票,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付款方式和支付平台,但小程序上面则就没有那么自由。比如猫眼电影的微信小程序,仅支持微信支付。

在猫眼电影的今日头条小程序上,晓程序世界实测发现,目前并不支持微信支付,且仅支持支付宝这一种付款形式。

今日头条目前并没有自己的支付平台,所以不论接入猫眼还是其他涉及付款的企业,还是需要依赖第三方支付平台。尽管处于测试阶段,但微信支付的缺席,两家平台的较量也步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付款页面目前仅支持支付宝支付

2、今日头条小程序的对手是谁

从前段时间的“互相封杀”,到如今微信支付缺席今日头条小程序支付,腾讯和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所属公司)的矛盾在进一步扩大。那今日头条小程序的对手是微信吗?

毫无疑问,一定有微信,但却不止有微信。

先发优势明显的微信已经累计了超150万开发者、100万活跃小程序数量,尽管相比于App市场仍然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但不论是对于开发者还是商家来说,再去认识和接受一个新的平台则比较困难,差异化也是今日头条需要攻克的难关。

差异化也是每个平台都在思考的事情,包括支付宝。近日,支付宝方面公布公测一年后的数据称,平台活跃小程序数量有两万个。虽然数量差微信很远,但支付宝表示比较满意,是因为公司找到了“服务和商业属性”这两个差异化竞争路线,而这也是支付宝多年积累下的优势。

另外,百度方面则称要打造AI概念的小程序平台,开放更多的数据和技术与商家共赢,加之有搜索这个强大的流量入口,还是会让不少的创业者和开发者心动。

与BAT相比,今日头条以及头条系产品同样不缺流量,这是所有平台做小程序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微信赋予社交、支付宝聚焦服务、百度用搜索支持,那今日头条是什么呢?

“内容电商或将成为头条小程序突破口,毕竟内容是头条的优势,如果连这个都做不好,那其他类别就更难。”一位小程序领域的创业者告诉晓程序世界(微信ID:xcxsj007),他表示用户会逐渐为每个平台打上一个场景特性标签,“先让用户知道并记住你在做小程序,然后再拓宽市场就会容易很多。”

对于小程序产品未来的规划和方向,今日头条方面并未透露太多,而随着今日头条的入局,势必会引起BAT足够的警惕以及开发市场的新一轮热潮。

面对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任何一家巨头想要在这场混战中胜出都不容易,作为后来者今日头条,第一个要面对的对手便是自己。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