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洲到亚洲:JUMO的短信P2P
2018/9/20 14:22:57

JUMO来自非洲的金融科技公司

当很多中国公司们正在非洲淘金,准备实施“降维打击”时,整个非洲大陆的明星创业者之一Andrew Watkins-Ball却把家搬到了新加坡,准备在亚洲大干一场。

Andrew Watkins-Ball

Watkins-Ball创立的金融科技公司JUMO 9月18日刚宣布获得新一轮5200万$融资,由高盛领投。其他主要投资者包括Proparco、法国开发署(AFD)、Finnfund、Vostok Emerging Finance、Gemcorp Capital等。JUMO的总融资额已经达到9000万美金。

大有来头

JUMO的来历说来话长。非洲有个著名的小贷公司名叫Letshego Holdings Ltd,是博茨瓦纳证券交易所最大的本土上市公司;Letshego在2017年收购了一家加纳小贷公司AFB Ghana,AFB Ghana在2014年时曾尝试用手机放贷,发现业务增长迅猛,潜力巨大,就独立出一个新的创业公司JUMO。

AFB Ghana合伙人Andrew Watkins-Ball担任了JUMO的创始人及CEO。他曾是花旗全球资本市场业务的欧洲高收益联合组织负责人,是MWB Capital的创始人,还曾是Gateway Communications的合伙人,该公司在2008年以6.75亿美金卖给了达沃丰集团。

2017年4月,科技圈名人、亚马逊云计算服务的创造人之一、Twitter工程副总裁Chris Pinkham从Twitter离职,业界都在猜测他会去哪。结果7月份,他宣布加入了非洲一家创业公司的董事会,也就是当时还没什么名气的JUMO。(Pinkham出生于新加坡,毕业于南非开普敦大学。)

Chris Pinkham

此外,JUMO的技术负责人是前eBay子公司Magento负责技术的VP Ted Pietrzak。

如此豪华的高管组合,获得高盛的青睐就不足为奇了。

智能机太贵?发短信就能借款

但是自2014年推出以来,已经超过900万用户在JUMO上储蓄或借款,其中近70%是微型或小型企业主,JUMO已经发放了超过7亿美元的贷款。

JUMO的在肯尼亚、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加纳、赞比亚、巴基斯坦、英国、新加坡和南非设有办事处。前面一大串都是非洲贫穷国家,互联网渗透率肯定是很低的。

在智能机普及率低,以及无法连接网络的情况下,JUMO通过USSD短代码(也就是发短信)来实现借贷服务。用户只要有sim卡,无需智能手机就可以连接到JUMO平台。因此,它针对的主要是欠发达的新兴市场,服务于传统金融体系覆盖不到的人群。

所以,JUMO进入的第一个亚洲国家是巴基斯坦。此次融资的主要用途是扩大到亚洲国家,这也是Andrew Watkins-Ball把家搬到新加坡的原因。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