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ngPong获C轮融资达数亿元 企业端成行业前景
移动支付网 2018/9/21 17:54:15

9月18日,跨境支付公司PingPong宣布获得由华睿投资、国资背景资方参投的数亿级人民币C轮投资。目前PingPong尚未对外披露具体融资金额,并表示,此轮融资后,PingPong将成为行业独角兽。据业内人士透露,PingPong此轮融资金额大概在7亿人民币左右。一般企业在B轮融资之后就会IPO,但PingPong表示目前没有IPO意向。

PingPong成立于2015年6月,是一家第三方跨境支付公司,致力于为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提供低成本的整体支付解决方案。目前PingPong以跨境收款业务为基础,提供包括光年借贷、VAT缴纳、福贸出口退税等增值服务,已接入亚马逊全球十大站点、Wish、Newegg、Shopee等电商平台,是唯一一家同时在美国、欧盟、日本、香港拥有支付牌照的中资企业。服务25W+的中国出海企业,业务覆盖区已超过43个国家和地区,日交易峰值达1亿美金,累计为中国出海企业节省10亿收款成本。

千万期权红利共享

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表示,此轮融资后,将拿出1000万期权,与PingPong最优秀的卖家们共享发展成果。

同时,PingPong旗下借贷产品“光年”负责人赵予表示,到今年8月底,“光年”给用户放款超过8亿人民币。这一金额将在明年达到200亿人民币。

致力解决跨境痛点推出全球支付网络

发布会上,PingPong联合创始人卢帅指出跨境支付中的两大痛点:一是在跨境支付中,消费者付款后到商户收款之间,支付金额会经过一个冗长流程,并伴随着支付到账慢且无法全额到账等问题;二是当前跨国企业在境外设立许多分支机构,每个分支机构又拥有许多海外账户,银行各不统一,企业财务管理耗时耗力。

此次PingPong推出建立其全球支付网络PingPongX,指出未来三年,其要做的事情是利用当下PingPong的全球布局,改善跨境企业的全球现金管理以及跨境交易汇率风险管理。

跨境支付B2B成前景

当前面向C端的电商、航空、游戏等支付场景已经趋于饱和,加之支付宝、微信两大巨头牢牢占据C端大部分市场份额,相比而言,跨境B端支付市场的产品较少,加之存在交流成本低、服务灵活、业务拓展对流量要求不高等特点,反而可以获得新的业务增长空间与竞争优势。这也是为何此次发布会PingPong宣布切入企业端跨境支付,致力于解决B端支付业务,尤其是企业间的跨境支付。

跨境支付一片红海

早在2007年,银联是国内首家开展跨境支付业务的企业,但直到2013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才发放了首批17张跨境支付牌照。2014年,第二批又发放了5家跨境支付牌照。进入2015年,国家外管局允许部分拥有《支付业务许可证》且支付业务为互联网支付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展跨境业务试点。到了2017年春季,拥有跨境支付牌照数量终于达到30家。

除了牌照的放开,跨境支付行业的发展还和外管局2015年的新政有关:支付机构被允许自行办理轧差结算,并且不再限制支付机构合作银行的数量;另外单笔交易金额提升至5万美金,500美元及以下的小额支付也不再需要银行逐笔录入。支付机构的结算成本被大幅降低,审批流程也相对简化不少。这一系列指导意见为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敞开了跨境支付的大门。

但自2017年以来监管尺度却走向趋严态势,监管层针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了跨境外汇支付业务的专项检查,支付机构们在展业过程中的业务漏洞一一暴露,截至今年2月,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都因违反相关规定而陆续收到罚单。

国内的跨境支付玩家,不少是立足于本土业务,但由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巨头长期稳坐行业头两把交椅,国内的竞争空间始终有限。相对而言,踏足跨境支付、争夺海外市场,随即成为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转型扩张的路径之一。

其实跨境支付业务兴起初期,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跨境支付业务的费率为2%,后来随着市场竞争加剧,费率迅速下滑至1%,如今部分支付机构为了争夺跨境支付市场更多份额,甚至将费率降至0.5%-0.7%。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