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NFC手机上的交通联合卡看一卡通的互联互通问题
子阳移动支付网2018/9/21 18:43:25

9月19日,小米公交正式开通了对青岛琴岛通的支持,而从卡面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一张支持交通联合的互联互通卡。

另外,小米公交“绿城通”昨天也正式上线了。今年3月底,小米公交“绿城通”公交卡被下线,小米官方称,为了优化用户体验小米公交绿城通将延长内测,正式上线时间另行通知。截止到到昨天正式上线,小米公交“绿城通”共计下线5个月。

除此之外,小米最近还上线了江苏交通一卡通·苏州。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小米公交支持的交通联合卡分为江苏交通一卡通·苏州、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吉林通、广西交通一卡通、琴岛通等五种,而小米公交规定:以上的交通联合卡仅支持开通1张。

小米交通联合卡开通界面

无独有偶,小编查看了Huawei Pay公交卡的支持情况,从开通界面可以看出,Huawei Pay所支持的交通联合卡也仅支持开通1张。

华为交通联合卡开通界面

据了解,目前小米公交支持包括深圳通、北京一卡通、岭南通、上海交通卡、武汉通、重庆畅通卡、杭州通、绿城通、合肥通、长安通、苏州市民卡在内的城市一卡通,以及上文提到的五种交通联合卡。

而Huawei Pay则支持上海交通卡、北京一卡通、深圳通、岭南通、长安通、武汉通、苏州市民卡在内的城市一卡通,以及江苏交通一卡通、河北交通一卡通、天津城市卡、广西交通一卡通在内的四种交通联合卡。

仅从城市一卡通的支持情况上看,目前小米公交支持11个城市一卡通要领先于Huawei Pay的7个地区,华为暂时落后了重庆、杭州、郑州(绿城通)、合肥等四个城市;不同于小米公交“激进”的城市拓张策略,Huawei Pay及其公交卡更多地是纵向拓展功能深度和能力,比如今年5月份Huawei Pay联合羊城通推出了“吸卡”服务,9月份联合公安三所上线了eID功能等等。

下面我们详细聊一聊手机Pay上的交通联合卡。

交通联合卡为何仅支持开通1张?

目前无论是华为还是小米,其手机公交卡上的交通联合卡都仅支持开通1张。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小编在咨询了MI Pay、Huawei Pay的相关人士之后得到了答案,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首先,交通部的应用标准相对较统一,一般人开通了一个地区之后很难有在开通其它地区的需求。而且据说由于标准比较统一,其aid、卡片结构几乎相同,测试时还出现过空充一张卡充到另一张卡的情况,尽管这种情况能够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但是也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并且对服务技术难度要求更高。

其次,尽管交通部的标准比较统一,但是手机厂商仍然忌惮类似于住建部上海、杭州、重庆冲突的情况,万一是由于某个城市影响了刷卡,手机厂商很难判断具体原因。

最后,NXP PN66的芯片容量有限,交通一卡通应用占据存储空间较大,一共也开不了两三张,不过PN80系列则容量更大,不存在这个问题。

交通联合卡支持哪些城市?不同种类的交通联合卡能否跨区域互刷?

今年7月份,交通联合发布了最新的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名单,据了解目前交通联合卡覆盖了全国24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要业务领域涉及公交、轨道、出租车、轮渡、自行车、城际巴士等多种交通方式。其中,210个城市市区全部公交线路实现互联互通,13个城市轨道线路实现互联互通,35个城市开通了试运行公交线路,总计覆盖全国2.2万条公交线路、52条轨道线路。

以上为交通联合官方的最新支持情况,也就是说目前交通联合支持全部公交线路开通的城市多达210个,但是为何目前很多手机交通卡、互联互通手环对外宣传的支持城市都只有160多个呢?

理论上而言,只要互联互通城市完成了闸机机具的改造,也就是只要我们拿着“交通联合”标志的卡片或者开通的交通联合卡的NFC手机,就可以在这些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公交机具上完成刷卡乘车。

但是实际情况并不一定是这样,有些城市地区的公交公司或者通卡公司不希望消费者手持别的地区的卡片来自己的城市刷卡,一方面自己不能清算,二方面不利于推行自己城市的交通卡,当然也有可能是其它原因。所以,它们可能会选择不开某些城市或者所有其它城市的白名单,只允许自己城市或者地区的卡片进行刷卡。比如,目前据了解北京公交就没有加广西交通一卡通的白名单,广西一卡通的交通联合卡就不能在北京公交上刷。

鉴于上述原因,手机厂商以及手环厂商只能对测试合格以及比较有信心的城市进行开放,并且划分了特定的交通联合区域。

如此看来,交通部的一卡通互联互通尽管发展速度不错,在政府部分的大力推崇下,互联互通的效果也比较给力,但是仍然存在着一些小问题,尤其是在跨区域的刷卡和清算方面,如何做到兼顾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的利益?如何优化异地刷卡甚至是充值的体验?互联互通依然任重道远。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