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警方破获电信诈骗案:主要利用信用卡小额免密支付盗刷提现
2018/9/25 10:24:46

9月23日上午,黄浦警方从海南押回了“8.2”特大电信诈骗案的11名犯罪嫌疑人。至此,该案29名犯罪嫌疑人均已到案,这起涉案金额人民币200余万元、涉及全国各地的信用卡客户300余人的特大电信诈骗案成功告破。

2018年6月3日,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到黄浦公安分局报案称:该行的大量信用卡客户被人用虚假短信诈骗的手法骗取动态验证码,开通银联“云闪付”功能后,利用小额免密支付实施盗刷。在2017年10月至2018年7月期间,涉及全国各地的交通银行信用卡客户300余人,涉案金额人民币200余万元。黄浦分局在市局刑侦总队指导下立即成立专案组对全市范围内的同类型案件开展并案侦查。

经过细致周密的调查,警方发现2017年以来犯罪分子通过互联网购买了大量的银行信用卡客户信息,随后通过短信群发平台向被害人发送内容为“尊敬的xx客户!您的银行信用卡因还款逾期已被冻结,并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请联系客服0086+11位手机号【交通银行】”的短信让被害人误以为该信息是银行发送,从而回拨了短信中的手机号。电话接通后,犯罪分子高度模仿通话环境并且冒用客服身份报出被害人身份等隐私信息,以此骗取了被害人信任。

犯罪分子以帮助客户解冻账户为由骗取了被害人的银行卡号和银行,向被害人手机发送的登录交行“买单吧”APP的短信验证码,利用卡号和验证码,犯罪分子在诈骗窝点内使用手机同时登录银行APP,继而开通了该银行卡的小额免密支付功能。紧接着,犯罪嫌疑人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POS实施小额免密消费,经多次转账后,实施提现。

警方通过侦查发现,此案是一个涉及全产业链条,犯罪成员分布于海南、广西、广东、云南、四川、浙江六省多地的犯罪网络。其中海南地区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是诈骗行为的主要实施者,涉及购买公民信息、发送诈骗短信,通过话术骗取被害人短信验证码实施诈骗及最后取款分赃;广西地区的犯罪嫌疑人主要涉及购买贩卖作案pos机及参与作案资金洗钱、转账;广东地区犯罪嫌疑人主要涉及提供短信群发平台,云南、四川、浙江地区的犯罪嫌疑人主要涉及各银行的客户信息、公民信息的买卖。

近日,黄浦警方在公安部的协调指挥下,与海南、广东、广西、云南、四川、江苏、浙江警方通力配合,同步实施收网行动,跨越2000多公里,抓获王某、莫某、陈某等29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各类POS机30余台,银行卡120余张、电脑10余台,手机49部,涉案金额人民币200余万元,涉及全国各地的信用卡客户300余人。

经过辗转多地长途跋涉,历经37个小时,黄浦警方从各地将29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沪。目前,王某、莫某、陈某等29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