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教授在线问答:如何评价香港将启用“快速支付系统”这件事?
2018/10/13 13:13:01

编者语:

香港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9月30日正式启用,使用者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跨银行和跨储值支付工具的即时资金转账。“转数快”是全球第一个提供跨银行、跨电子钱包、全天候运作的即时现金转账平台,也是全球同类平台中,首个兼容两种货币──即港元和人民币的平台,在国际金融基建中可说是独特而领先。那么该系统的启用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巴曙松教授认为,应该从监管和化解金融风险、对香港移动支付业务的推动作用、促进香港与内地经济的融合交流和对国际支付体系的影响等方面进行讨论。敬请阅读。

巴曙松认为这是一件对香港金融业乃至全球来说都具有重要影响的大事。

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讨论:

一是首次实现储值卡账户与银行账户在同一个支付系统完成,有利于监管和化解金融风险。该平台将银行卡账户、储值卡账户集于一体处理,相关数据进入统一平台,纳入统一监管,采用统一的金融标准,能有效化解金融支付风险,避免内地市场上近年来一直出现的第三方账户在监管外循环,形成事实上的“第二货币”孕育金融风险的可能。

二是有利于助推香港移动支付业务突破发展。快速支付系统将各类储值卡支付账户和银行账户放到了同一个竞技平台,特别是八达通、微信、支付宝账户的接入,使香港移动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将大大提升香港移动支付应用水平。必将既有利于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使用,还会带动八达通等市民常用支付卡、香港各银行的移动端化水平。

三是有助于香港与内地的经济进一步融合和交流。该平台将人民币和港币同时接入,实时结算,大大提升了大陆来港人员金融服务特别是支付方面的服务能力,在符合监管风险要求的基础上打破了货币转换壁垒,实现实时应用,必将大大促进香港和内地经济进一步融合互通。

四是有助于国际支付体系多样化,避免金融基础设施被巨头垄断影响国家利益和主权。目前香港快速支付系统首期上线就纳入了人民币、港币,技术上和应用上也具备跨境支付能力。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随着更多国家,经济实体的银行等接入,可作为国际跨境支付的又一支新生力量,避免单一支付系统垄断影响主权利益。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